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发新基增C类 基金公司年末“打新”吸金忙

发新基增C类 基金公司年末“打新”吸金忙

证券日报2015年11月30日08:31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11月30日起,“打新”大战再次鸣锣。11月30日凯龙股份网上申购,12月1日8只新股网上申购,12月2日中科创达网上申购。

本报见习记者 侯小溪

11月30日起,“打新”大战再次鸣锣。11月30日凯龙股份网上申购,12月1日8只新股网上申购,12月2日中科创达网上申购。恰逢基金业绩年末冲刺,基金公司也摩拳擦掌,为此或成立新基金,或增设C类份额,上演吸金大法。

某“打新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表示,正值按原规定打新的28只新股发行,而真正应对“新规”而成立的打新基金,很可能要在明年才能出现。恰逢年末,基金公司积极“冲业绩”,如果手中恰好有“壳”,基金公司可能会应客户要求,针对这批新股发行新基金。

新成立基金数增三倍

基金公司打新狂吸金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11月份以来,截至11月29日,共75只基金成立,发行份额891.07亿份。而在沪指明显回暖的10月份,仅18只基金成立,发行份额182.89亿份。11月份成立的基金中,共48只混合型基金,发行份额649.41亿份,平均发行份额13.53亿份;股票型基金4只,发行份额12.76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涉股新成立的26只基金发行时限仅1天。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此前被暂缓发行的28只个股,若仍按老办法发行,属无风险高收益率,对机构资金有很强的吸引力。

除新基金外,11月份东方基金、国泰基金、德邦基金、银河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公告为旗下打新基金增设C类份额。东方基金率先公告为旗下东方多策略增设C类份额,销售服务费率为每年0.3%。

此外,以打新基金数量多而著称的国泰基金亦于11月份发布多个公告,对旗下国泰生益、国泰民益、国泰兴益、国泰安康养老、国泰国策驱动和国泰结构转型等多只打新基金增设C类份额并修改合同。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新股发行临近,基金公司为旗下打新基金增设C类份额和发行更多的打新基金,预示着打新基金新一轮的抢钱潮正在到来,而打新基金也将成为基金公司年度规模大战的有力武器,整体规模有望迅速增长。

新规尚未落实

年末打新基金需冷静对待

随着IPO重启,有打新策略的基金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然而记者采访业内人士发现,多数基金公司对此轮打新的新基金、新份额成立,表现得较为冷静。

“打新”并不是一种基金概念,而是一种策略。监管部门对“打新基金”这个词较为敏感,在基金公司宣传过程中,并不会出现相关词汇。由于有利益存在,较多基金都会有打新策略,但在具体宣传过程中并不能称之为“打新”基金。

前“打新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基金公司新发行的打新基金,包含有“应客户需求”发行的情况。对于部分基金公司来说,有客户对此轮沿用老规定的IPO打新有一定需求,并愿意提供大量资金。而恰逢年末,基金公司积极“冲业绩”,如果手中恰好有“壳”,基金公司就会应客户要求,针对这批老规新股发行新基金。

而东方基金公司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采访时表示:28家沿用老规定的新股,预计中签率有望保持在0.1%的水平,按照2次发行的情况来测算,预计将贡献净值约0.5%左右。而明年新规之下的打新,由于中签率预测下降较多,预计仅靠打新,年化收益率在1.5%-2%左右。

上述业内人士还对记者表示,真正应对“新规”的打新基金,很可能要在明年才能出现。因为事实上,在新股发行新规方面,很多具体的政策并不明确。而正值基金公司年末冲刺阶段,很难有真正为新规定制的打新基金成立。针对打新基金新策略“有新股时打新,无新股时发债”的传言,该人士对记者表示,近日该公司的确有发行债基的动作,但与打新并无关联。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