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证监会简化发行条件为注册制提供政策准备

证监会简化发行条件为注册制提供政策准备

证券日报2015年11月30日08:2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机构认为,正在向注册制过渡的新股发行制度对A股市场的负面影响将逐步减弱。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暂停四个多月后,新股发行将正式重启。与此同时,IPO也再次迎来较大幅度的改革。证监会于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发行审核权力运行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从发行条件、审核标准、办理时限、疑难处理、预约接待、全程留痕、履职回避、发审委监督和违纪问责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意在规范发行审核权力运行。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改革是证监会有针对性地对发行审核权力运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腐败现象以及权力寻租等情况进行细致排查后作出的制度安排。”

《意见》提出,在正常审核状态下,新股发行的审核时间不超过75天。即从受理到召开反馈会不超过45天,从发行人落实完毕反馈意见到召开初审会不超过20天,从发出发审会告知函到召开发审会不超过10天。

有机构人士表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处在一个过渡时期。此次发行审核权力改革,在简政放权、发行提速的基础上,也为注册制改革提供了超前的政策准备。

大通证券相关人士表示,正在向注册制过渡的新股发行制度对A股市场的负面影响将逐步减弱。而在注册制实施之后,建立了高效投融资功能的A股市场将进一步满足居民投资结构的改善需求,制度改革红利为A股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规模远大于市场扩容规模,预计IPO对未来“改革牛”影响有限。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