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尽快摆脱“青春躁动期”中国股市才能顶门立户

尽快摆脱“青春躁动期”中国股市才能顶门立户

证券日报2015年11月30日08:2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再过20天,中国股市就将迎来25岁生日。于人而言,25岁已可顶门立户;对经济来说,25岁的A股也应承担更多责任。因此,决策层才强调“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的改革方向”。

阎 岳 

再过20天,中国股市就将迎来25岁生日。于人而言,25岁已可顶门立户;对经济来说,25岁的A股也应承担更多责任。因此,决策层才强调“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的改革方向”。

但现实则是,A股仍处于“青春躁动期”,比如每次A股遇到挫折就会暂停IPO,而每次重启IPO都会引起轩然大波,国内外经济金融领域一有风吹草动更是会搞得鸡飞狗跳。出现这种情况很大程度上是缘于缺乏明确的发展方向和执念。这种表现与人的青春期特征非常相似。

股市是一个什么场所?最简单的理解:一面是企业的融资场所,另一面是居民的投资场所。一切制度的制定实施多从投资者的角度考虑,这个市场就会逐渐走向成熟,出离“躁动”。从去年开始,这种变化愈加明显。

股市监管理念的明显转变是从2014年开始的。当年的3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国六条”。在“国六条”中,投资者成为最重要的一个关键词,共出现了四次。这个显著特征说明,在未来的股市改革和建设中,“以人为本”的理念将会得到深入贯彻,中国式股市建设由此也将进入快马加鞭的阶段。

今年以来,由于A股市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状况,决策层频频打气并层层递进地阐述股市的发展方向,从“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进一步发展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股市发展提出的47字纲领。其中,“以人为本”成为这一纲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研究经济结构性改革和城市工作,其中对股市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即“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

1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这种对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提炼和总结的要求,“年近25岁”的中国股市理应主动参与进来,而且要有所建树。

中国股市从无到有,经历了近25年的跌宕发展,目前总市值已跃居全球第二位。但在股市的发展中,基本是照搬国外成熟资本市场的发展模式和金融衍生产品,鲜有结合本土情况的创新举措,于是本应脱离“青春躁动期”的A股市场仍会时不时的“躁动”一下。现在,中国股市建设发展的纲领已经明确,A股市场应该尽快摆脱“青春躁动期”,进入理性发展阶段。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是实现中国股市发展47字纲领的途径,也能够帮助A股市场尽快摆脱“青春躁动期”。按照这个发展理念,假以时日,A股就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顶门立户,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展示“中国话语权”。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