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中信国信海通回应被查 均系两融业务违规

中信国信海通回应被查 均系两融业务违规

证券日报2015年11月30日08:21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等3家券商11月29日相继发布公告,称遭证监会立案调查是因为在开展融资融券业务中涉嫌违反《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八十四条“未按照规定与客户签订业务合同”的规定而被立案调查。

本报记者 沈 明 

《证券日报》记者从沪深交易所获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等3家券商11月29日相继发布公告,称遭证监会立案调查是因为在开展融资融券业务中涉嫌违反《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八十四条“未按照规定与客户签订业务合同”的规定而被立案调查。

11月26日晚间,中信证券、国信证券相继公告,称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两公司股票于11月27日双双跌停。

11月27日,海通证券早盘临时停牌。当日晚间,海通证券发布了与中信证券、国信证券相同原由的被证监会调查公告。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0月份以来,两融业务整体趋向谨慎,但确有券商尝试打擦边球的动作,两融余额逐渐回升,从不到1万亿元升至1.2万亿元左右,并且出现了连续十几个交易日环比增长的局面,杠杆有了“松绑”的趋势。针对这种新苗头,证监会果断推出降低两融杠杆新政,要求新开仓融资保证金比例从不低于50%提高到100%,并于11月23日开始实施。而就在新政实施的当周,就有3家券商宣布因涉嫌两融违规而被立案调查,可见,证监会的监管力度之大,处罚手段之坚决。

三家券商被查的消息,引起了券商股11月27日的全线暴跌,除中信证券、国信证券之外,华泰证券、国元证券、国金证券、招商证券、长江证券、西南证券、太平洋等个股也加入跌停队伍。

上述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券商股前期整体涨幅较大,本身就有获利筹码了结离场的内在需求,负面消息一出,自然引起了整个板块的“地震”。但券商股整体经营状况乐观,在三季报中可见一斑:25家上市券商2015年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2999.2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2.44%;实现净利润1314.98亿元,同比增长214.24%。目前,上市券商整体市净率为2.15倍。可见,券商股的投资价值仍然很高,估值优势没有改变。监管层的督促也会让券商寻求合规路径以提升经营业绩,进入良性循环。因此,作为中长期投资,券商股仍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