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窝轮看台港股波幅收窄资金短炒牛熊证

■窝轮看台港股波幅收窄资金短炒牛熊证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30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  

恒指过去一周反复回落,全周五个交易日均阴跌不止,上周四早段反弹曾逼近22800点附近,但也最终无功而返。上周五,港股跌幅加剧,恒指跟随内地A股急挫逾400点,低见22051点后方企稳,最终仍跌穿了50天线约22360点水平。上周恒指未能扭转反复下跌的趋势,后市或再次考验月中低位约22000点关口支撑。目前10天及20天两条平均线仍然处于寻底阶段,逆势部署技术反弹时宜控制入市仓位,并以短线策略为主。

观察市场交投量,上周美股市场延续窄幅波动,由于感恩节假期因素影响,市场人气清淡;内地A股上周大部分时间亦维持横行整固,至上周五受诸多利空事件拖累,才显著破位向下。联系到港股市场,走势亦是阴跌不停,交投量则持续萎缩,上周大市日均成交额仅650亿港元;衍生市场方面,认股证上周日均成交额约120亿港元,牛熊证日均成交额约70亿港元,均较此前一周减少约10亿港元规模。

截至上周四的过去一周,恒指牛证合共有约280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但周四当日见282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套现牛证获利,目前多仓主要集中于收回价21300点至22000点之间,过夜街货相当约3500张期指合约;至于恒指熊证,期内仅出现约75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投资者部署熊证意愿偏淡,空仓分布亦较分散,收回价22800点至24000点之间的过夜街货量相当约4300张期指合约。

行业资金流数据,过去一周中资电讯股板块的相关认购证获得最高的资金净流入,约2070万港元净流入金额;另外,内地银行股板块也有较多资金关注,相关认购证出现约163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网络媒体股板块的相关认购证则出现大量资金净流出套现,约1870万港元。

近期大市波幅呈逐渐收窄的趋势,日内高位和低位相差平均只有约200点左右,对于以日内短线操作为主的短线投资者而言,争取回报的难度明显增加。所以,在窄幅震荡的投资环境中,不少资金选择利用较进取的牛熊证条款来部署。以上周五为例,成交较活跃的牛证,其收回价与现货价距离普遍在500点以内,当中部分较高街货的条款,收回价与现货价更只有100点差距,杠杆超过100倍。值得注意的是,选择这类收回风险较高的条款部署,入市前投资者需了解本身风险承担能力,而资金控制方面也要相当审慎,减少看错方向而被收回时的潜在损失。

另一种策略则可以考虑换股比率较低的牛熊证,因为换股比率愈低的牛熊证,对指数价格变动愈敏感。以一只换股比率为10000点兑1,造价在0.25港元以下的牛证为例,期指约变动10点,牛证的理论价格便会出现一格的变化。目前市场上的恒指牛熊证换股比率主要有10000兑1、12000兑1、15000兑1等,当中以10000兑1的较多投资者选择,对于日内操作的投资者而言,这类换股比率较低的牛熊证能提供较多的空间即市获利。(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