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存量资金博弈主导A股短期走势

存量资金博弈主导A股短期走势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30日02:06分类:新华社报刊

□银华战略新兴基金经理 倪明

近日,市场走势进入胶着状态,后市分歧进一步加大。我们认为,市场整体向上空间不大,而且该过程持续的时间会较长。未来需进一步把握市场结构性机会,比如国家经济转型、“十三五”规划等带来的投资机遇。

市场板块轮动明显

从短期来看,为什么市场从十月初开始出现明显的上涨行情。我们分析是由于影响市场中长期走势的因素在短期内没有恶化,相反还出现了边际改善的迹象。

这轮市场受几个重要的因素影响:一个是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一个是海外市场的情况,还有经济上的改革预期。从这几个因素看,中短期出现了阶段性改善的迹象。人民币的汇率经历了九月份的大幅贬值后,不仅出现了企稳回升的态势,而且可能即将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SDR。这使市场对人民币汇率担忧有所减轻。不能简单地把加入SDR理解成是利空还是利好,从利好的角度来讲,人民币加入SDR说明人民币的国际化已走出实质性。但加入SDR也是双刃剑,会面临更大的国际资本的冲击,到时候想通过央行再强力干预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难度会越来越大,所以我觉得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步骤,但并不是说人民币就一定会强势,当中国的经济不好的时候,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会比之前更大。经济上没有新的亮点,但也没有进一步恶化。外盘以美国股市为代表,在经历了9月份的大幅下跌之后出现了强劲的反弹。在改革方面,虽然没有重大举措出台,但是资本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方面都出现了改善的迹象。我认为这是支持这轮市场上涨的重要原因。但从更长的时间段来看,我对上述的几个因素依然持较为谨慎的态度。

经历了之前的股灾和两次反弹夭折之后,大量的资金退出了市场,所以9月底的成交量创出新低,在短期也封杀了继续下跌的空间。市场表现为存量资金博弈的态势,这些存量资金风险偏好比较高,同时对市场敏感度较高。所以市场特征是板块轮动非常明显,因为只是存量资金博弈,没有吸引到增量资金参与。第二个是热点切换非常快,而成交量虽然有所放大。但是实际上相对涨幅来说,成交量放大幅度并不明显,这和五月份的牛市相比有本质的区别。

密切观察和分析风险点

当前时点,我倾向认为在未来3个月的时间里,市场整体向上空间不大,而且该过程持续的时间会较长。因为目前市场情绪比较亢奋,之后可能触发市场的风险因素。一个是美联储加息最终何时兑现,第二个是在美国加息之后人民币的汇率会呈现出何种变化,这些因素将潜在影响市场走势。对于这些风险点,我们也在进行密切观察和分析。

任何的方式方法都不可能适应所有的市场环境,也不可能抓住所有的投资机会。坚持稳定、可复制、有效的投资方法就意味着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未来会把握市场的结构性机会,比如国家经济转型、“十三五”规划等带来的投资机遇。在选股上,则会进一步增加团队研究力量,扩大研究覆盖面,参考估值、盈利、潜力、成长性等多个指标,自下而上,选择高成长个股。同时,基于本基金为绝对收益产品,会继续把控制风险放在首位,为投资者带来稳健持续的收益。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