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证监会:股票发行注册制准备工作正有序开展

证监会:股票发行注册制准备工作正有序开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28日08:5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有序开展,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正在组织研究与注册制相关的配套规章和规则。

新华社记者赵晓辉 许晟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针对注册制改革的进展情况,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说,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有序开展,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正在组织研究与注册制相关的配套规章和规则。

近期,暂停4个月之后的新股发行再度重启。这引发市场关于注册制改革的诸多猜测,对于何时推出注册制改革十分关注。

对此,张晓军说,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扩大资本市场包容性和覆盖面,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促进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他表示,注册制改革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取向,建立健全市场主体各负其责的体系,保护投资,便利融资,把握好改革的节奏、力度和市场可承受度的关系,统筹兼顾、循序渐进,确保市场稳定运行。

此外,张晓军还介绍说,近期证监会集中力量查处持股5%以上的股东、一致行动人及实际控制人的违法行为,日前对7宗涉嫌违法减持、短线交易和信息披露违法案件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

7宗案件共涉及3名自然人股东、4家法人股东以及法人股东的4名责任人,罚款总计4328万元。其中5宗涉超比例减持未及时披露及在限制转让期限内减持上市公司股份,1宗在减持过程中未按规定披露,1宗存在短线交易行为。

截至目前,证监会已对33宗大股东违法减持、短线交易和信息披露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同日,证监会出台九条“铁律”规范发行审核权力。

这份名为《关于进一步规范发行审核权力运行的若干意见》的文件,从发行条件、审核标准、办理时限、疑难处理、预约接待、全程留痕、履职回避、发审委监督和违纪问责等九个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