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宏观调控火电装机能源供给侧改革有望加码

宏观调控火电装机能源供给侧改革有望加码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27日02:26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杨

11月26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做好电力项目核准权限下放后规划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提出国家能源局将通过制定电力规划管理办法,明确国家五年电力发展规划的编制、实施、评估、调整、监管等相关要求。

分析人士指出,这份文件的出台,反映出能源领域供给侧改革已引起高度重视。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次在能源行业落地的文件。

燃煤电站总量控制

《通知》要求,强化电力规划指导作用,统筹国家和地方电力发展规划。通知明确,国家五年电力发展的相关规划确定各地区规划期内电力需求预测水平、非化石能源开发目标、省(区)间电力送受能力、火电(含自备电站)建设规模及布局、电网发展总体方针及重点建设任务等。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与电力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鸣分析称,从这份《通知》可以看出,发改委和能源局在简政放权后,明确了以规划指引项目的思路。要求设定分年度燃煤电站总量控制目标,避免因为火电项目审批权的下放而造成火电装机的过剩和投资浪费。

《通知》还强调,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会根据重大变化,及时修订燃煤电站的总量控制目标。这一措施能补救在“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中,煤电装机目标设定过高等遗留问题,以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带来的用电量增速放缓情况。

事实上,自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推进简政放权,火电项目的核准权下放给地方政府后,山西、陕西、贵州等煤炭资源大省的煤炭企业投资冲动很强,对这些省份煤化工、煤电项目的快速扩张的议论与质疑不断。

“文件的出台很及时”,信达证券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曹寅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年1-10月份,煤电新增发电生产能力4336万千瓦,接下来还会有更多地区继续装机。如果不抑制这种趋势,到2017年至2018年我国煤电过剩的问题将十分严重,煤电企业的经济效应将大幅恶化”。

11月18日,由华北电力大学发布的《中国煤电产能过剩与投资泡沫》研究报告指出,中国计划在建的燃煤电厂如果在2020年前全部投产,可能导致约2亿千瓦的过剩装机,同时导致7000亿元的投资损失,火电设备的平均利用小时数将下降到3800小时。

实现供需结构优化

近日发改委推出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同时涉及电力、水务等公共事业行业的价格改革也在加速推进中,政策着力点更加注重从供给端发力来支持经济增长。

所谓“供给侧改革”,需要能源产业结构由“重”到“轻”转变,引导能源发展的主体由产能过剩的传统能源转向活力十足的新能源。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只有看到传统能源行业出现明显的供给收缩信号时,才能保证有充分的资源从中挤压出来并流向新能源行业,同时传统能源行业也因供给端收缩而实现供需结构优化。

“现在,我国能源行业产能过剩明显,能源领域的供给侧改革十分重要。”曾鸣坦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含五个方面内容:增加劳动力、资金、土地、资源等生产要素的高效投入;促进技术进步、人力资本提升、知识增长等要素升级;培育企业、创业者、创新型地区或园区、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等主体;激发各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淘汰落后产业、培育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业和新产品。

据业内人士透露,我国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上报等工作将于明年3月至5月开展,规划战略的导向已基本确立,主要集中在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煤炭清洁利用、能源体制改革上。

落地到投资方面,清洁能源在未来五年将会迎来发展机遇。“从调整能源结构、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来看,风电、光伏发电要逐步替代火电,重点解决弃风限电的问题,剥离火电资产、转型到可再生能源上。”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指出。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