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姚余栋:应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

姚余栋:应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26日03:44分类:新华社报刊

姚余栋:应扩大

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

□本报实习记者 彭扬

多位专家25日在中国民生银行普惠金融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研讨会上表示,普惠金融将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催化剂和助推器,对2020年建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表示,小微企业融资目前还面临四个困境,一是经济发展结构对小微企业融资的挤压;二是小微企业的风险特征,越是紧缩时期,所有问题都会刚性反应在资金需求方面;三是金融体系的机构性缺陷,直接融资市场不发达、大银行主导的银行结构,以及微型金融供给不足;四是信用担保体系不健全。为应对以上困境,姚余栋表示,应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发展普惠金融,尽快放开中小银行体系。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胡滨认为,“十三五”期间普惠金融监管政策的重点可从五个方面入手,一是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二是激励传统金融机构开展普惠业务;三是建立有效的金融消费者保护框架;四是建立科学的普惠金融监管指标体系;五是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管理。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