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剧情”逆转定增基金浮盈可观

“剧情”逆转定增基金浮盈可观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25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徐金忠

近期,定增基金参与的上市公司重获市场追捧,定增基金又恢复了往日的“荣光”。11月以来,定增主题型基金表现突出,其中国投瑞盈上涨25.69%,九泰锐智涨幅达20.96%,财通精选上涨13.52%。而在此前,受市场短期大幅下跌影响,上市公司定增频频破发,定增基金产品也频频遭遇尴尬。

随着市场持续企稳回升,定增产品的“剧情”将继续强势逆转。基金人士认为,在大多数的市场环境中,定增产品的可参与度都较高,其获利空间也有更多保障。

定增基金“逆转”

随着市场行情的变化,此前上市公司定增遭遇的尴尬被迅速改写。在7、8月间遭遇快速下跌的天赐材料,近期股价快速回升并创出新高,11月24日,天赐材料再度涨停,股价达71.38元/股,这让以35元/股参与公司定增的基金公司浮盈可观,其中九泰基金获配80万股,浮盈近3000万元;平安大华基金获配223.7万股,浮盈高达8000多万元;另外,华安基金、财通基金各自获配的134.3万股也已有近5000万元的盈利。而参与赣锋锂业定增的财通基金、九泰基金、泰达宏利基金获配股份也有了97.97%的浮盈;安控科技中财通基金、九泰基金、泓德基金合计获配660.98万股,也有了77.24%的浮盈。

“定增王”财通基金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20日,财通基金2013年以来成功中标272个定增项目,累计参与金额747亿元,其中已解禁的93个项目平均收益率达74%(截至2015年10月末)。今年以来,财通基金则累计参与定增项目128个,占定增公司总数的21.8%;累计参与定增金额405.5亿元,占基金公司总参与金额的28.12%,占全市场定增规模的4.55%;今年以来中标的定增项目已取得23%的加权平均浮盈率(截至2015年10月末)。

而从财通基金部分产品的表现来看,在市场风格突变以及企稳回升等各个阶段,定增仍是优质的投资机会。成立于7月1日的财通多策略精选是一只特色定增公募基金,查阅上市公司公告发现,截至11月20日,财通多策略精选以平均23.67%的折价(即相对于二级市场7.6折)共成功参与26个定增项目,八成仓位约贡献组合浮盈31.68%,超越同期上证综指46.80%,跑赢同期成立的同类型基金,在震荡行情中充分把握了反弹机会。

定增仍是“香饽饽”

定增因其较大的折价等一直以来受到市场热捧,但在今年6月的市场非理性下跌中,也暴露出基金参与定增存在的风险。“回想当时的情况发现,那时很多公司股价都已经大幅上涨,推出的定增价虽有折扣,但是也没能经得住整体市场的冲击,很多基金产品也是第一次发现,参与如此优惠的定增竟然也能遭遇这样的风险。”公募基金投研人士说。

但上述人士同样指出,按照事后的市场走势来看,定增机会仍是躲避市场风险或者是追求高额收益的优质机会。特别是当近期市场企稳回升时,定增给予的廉价筹码成为基金机构争夺的对象,公募定增组合基金、定增组合专户以及私募机构等都在抢占机会。上市公司机器人近期公告显示,其定增受到了沈阳恒信投资、珠海植通投资、易方达基金、东方基金、财通基金、嘉实基金、博时基金的追捧,最终前五位投资者成功获配相应股份。

私募在上市公司定增中也是攻势凌厉。私募大佬裘国根旗下的重阳战略投资拟出资4.23亿元认购长江电力股份3500万股。此前,公司公告显示,重阳投资旗下4只产品分别位列长江电力第七位到第十位股东,持股数量为3.43亿股,比例高达3.52%。上海一家私募机构人士认为,近年来上市公司运用定增的手法越来越娴熟,定增与并购相关资产相结合、定增募资投向特定项目等的案例趋多,定增更加与公司业务升级、战略转型等结合在一起,有上市公司现实的业务转型等作为支撑,在定增折价之外又为定增参与方提供了更多保障。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