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海通证券:“农业信息化”浪潮下投资机会梳理(附股)

海通证券:“农业信息化”浪潮下投资机会梳理(附股)

中国证券网2015年11月24日14:41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农业信息化是指信息技术在农业上普遍而系统应用的过程,其实质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最新成果实现农业生产、管理、农产品加工、营销以及农业科技信息和知识的传播利用。

农业信息化。农业信息化是指信息技术在农业上普遍而系统应用的过程,其实质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最新成果实现农业生产、管理、农产品加工、营销以及农业科技信息和知识的传播利用,大幅度地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管理和经营决策水平,加速传统农业的改造升级。

计算机。根据国外经验,保守估计与农业相关的 IT 支出应当在 200 亿元以上,理想情况下如果 IT 投入占 到农业产值的 1%,那么市场规模将会达到千亿。其中遥感、定位和地理信息系统将是主要技术。农业信息化的机会主要包括:数据平台建设、精准农业、农业产业链的整合。主要关注:有土地确权业务的神州信息(000555)、做精准农业的合众思壮(002383)、做农产品追溯的新大陆;拥有 3S 技术的数字政通(300075)和超图软件(300036)。

农业。 农业信息化将对整个农业行业带来深远的变革,主要表现在: ( 1 ) 改变传统农业思维,在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带动下,农业产出效率和管理水平的提升; ( 2)改变传统农业经营模式,能够获取大量数据、具备海量信息处理能力的公司,将获得更强的客户粘性,进而产生新的经营模式; ( 3) 改变传统农业的管理模式,信息化将催生出外延性更强、拓展性更佳、互动性更快的 IT 管理平台,颠覆此前传统的农业 ERP 系统。 主要关注新希望、 ST 大荒、 象屿股份(600057)等。

化工。 今年的一号文件指出:支持电商、物流、商贸、金融等企业参与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农业信息化有助于减少农药、化肥信息不对称性,促进行业集中度快速提高,提升农药化肥使用效率,促进行业整体盈利能力的增长。 主要关注化肥企业金正大(002470)、芭田股份(002170); 农药企业诺普信

批零。 农业信息化与零售业的结合点主要是体现在流通环节,即生鲜销售从传统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向电子商务转型。 当前农产品流通市场的主要矛盾在于农业小生产与现代市场经济大流通无法有效匹配,以及物流环节成本较高。相关的上市公司 主要有永辉超市(601933)和农产品。

风险提示。农业信息化推广进度滞后。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