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专家:生活性服务业企业可开展债券股票融资

专家:生活性服务业企业可开展债券股票融资

证券日报2015年11月24日08:2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中国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第一个全面、系统的政策性文件。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中国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第一个全面、系统的政策性文件。

对此,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生活性服务业的覆盖范围较广,且在面对水涨船高的高端供给和个性化需求时有些相形见绌。为此,这类企业可在资本市场通过发行债券、股票等方式进行直接融资,这将有利于这类服务企业解决资金运行中的后顾之忧,同时又能借助资本市场不断壮大自身的发展力量。

业内专家表示,中国当前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积极发挥新消费的引领作用,有助于实现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服务业已成为国民经济和吸纳就业的第一大产业。今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1.4%,比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0.8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我国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仍然相对滞后,有效供给不足、质量水平不高、消费环境有待改善等问题突出,迫切需要加快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开展供给侧改革的服务业往往都是那些刺激需求作用有限或者有效供给明显不足的领域。而服务业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在于优化服务供给,增加短缺服务和开发新型服务等。

《意见》指出,要拓宽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生活性服务业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债券。鼓励金融机构拓宽对生活性服务业企业贷款的抵质押品种类和范围。鼓励商业银行在商业自愿、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专业化开展知识产权质押、仓单质押、信用保险保单质押、股权质押、保理等多种方式的金融服务。发展融资担保机构,通过增信等方式放大资金使用效益,增强生活性服务业企业融资能力。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