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小创”领衔资金离场加速

“中小创”领衔资金离场加速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24日02:4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威

   本周一上午市场延续上周后半周的反弹脚步,主要股指均在小幅震荡后止步震荡走高,不过午后却再度出现快速跳水,市场各主要指数全面回撤,并悉数下跌。因此资金的离场脚步也明显加大。据Wind资讯数据,本周一沪深两市资金净流出规模达584.97亿元,较上周五的117.04亿元明显增大,增幅高达399.80%,其中“中小创”的增幅最为明显。由此,昨日28个申万行业板块中仅银行板块获得资金净流入,而计算机、电子、非银金融等板块的净流出规模居前。这凸显了资金短线博弈心态十分浓厚,这也意味着震荡、轮动格局仍将延续。

资金离场提速

在市场全面回调的同时,资金离场的脚步也明显加快,昨日沪深两市共有584.97亿元资金离场,较上周五增幅显著;净流出个股数量也从上周五的1327只迅速增加至1816只。各主要市场板块昨日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资金净流出。

从净流出规模的增幅来看,“中小创”昨日净流出规模较上周五增幅较大。中小企业板昨日的净流出规模达144.16亿元,远超过创业板和沪深300板块,净流出个股数量也以464只居于首位。但中小企业板上周五的净流出规模仅42.56亿元,净流出个股数量也只有341只。创业板虽然昨日的净流出金额只有95.83亿元,规模最小,但较上周五28.62亿元的规模来看增幅也十分显著。因而创业板的净流出个股数量也从上周五的229只增加到了昨日的324只。

沪深300昨日的净流出资金为118.18亿元,也较上周五的86.90亿元有所增长,但增幅相对较小,但板块内部的净流入个股数量也从上周五的98只大幅减少至昨日的60只。

虽然昨日资金离场的规模出现了明显的增长,但从各板块日内资金流向情况来看,市场情绪相对稳定,并未因午后的跳水而出现尾盘资金大举出逃的景象。开盘时,沪深两市共遭遇104.48亿元的资金净流出,而尾盘时这一规模仅小幅增加至114.28亿元。尤其是“中小创”品种日内的资金流速变化明显较小。创业板开盘时净流出15.54亿元,尾盘仅小幅增加至18.45亿元。中小企业板更是从开盘时的25.89亿元净流出规模,到尾盘时回落至25.52亿元。

不过与之相对,沪深300昨日的净流出规模出现了明显的放大。开盘时沪深300板块的净流出规模最小,仅12.76亿元,而到了尾盘净流出金额迅速赶超“中小创”,以28.27亿元的净流出规模位居榜首。

银行股逆势吸“金”

与近期资金频繁更换进攻目标一致,昨日行业资金流向再度发生了轮转。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银行板块是唯一一个获得资金净流入的行业板块,净流入金额为4.78亿元。而其余27个行业板块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资金净流出。具体来看,计算机、电子、非银行金融、机械设备、电气设备、有色金属、化工和医药生物的净流出规模相对较大,均在30亿元以上。其中,计算机板块的净流出金额达到了56.75亿元,紧随其后的电子、非银金融、机械设备和电气设备的净流出额也分别达48.14亿元、47.52亿元、44.13亿元和42.17亿元。

而银行股并非在日内持续吸金,而是盘中和尾盘时获得资金青睐,而这恰恰与昨日盘中银行股的冲锋与护盘角色相对应。而此前引领反弹的电子、计算机等成长板块及非银金融板块遭遇资金的大举出逃。这一方面说明周一市场的调整主要与获利回吐压力增大有关,另一方面也表明了当前资金短线操作、见好就收的思维占据主导。因此,在资金短线博弈心态浓厚的背景下,震荡与轮动短期依然是市场运行的关键词。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