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博时PK中欧 向债市走还是向股市行

博时PK中欧 向债市走还是向股市行

证券日报2015年11月23日10:51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表示,债券市场将走出慢牛行情,而成长股仍然是基金布局的重点。

本报见习记者 张颖晓 

同为基金公司,同期在同市场环境下一个集中发行债券型基金,另一个集中发行偏股型基金。那么,债券市场与A股不再是跷跷板效应吗?还是基金公司的策略出现了分歧?

11月19日,博时裕晟纯债和博时裕泰纯债基金双双成立,至此,加上正在发行的博时裕和纯债基金,博时基金公司自9月份以来已经连续发行了6只纯债型基金。而同期,中欧基金成立了4只偏股型基金,是同期成立偏股型基金最多的基金公司。截至11月20日,上证指数上涨13.24% 。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截至11月22日,年内已有709只基金成立,其中债券型基金51只,博时基金一家便成立8只纯债基金,占年内成立债基的15.69%。

对此,博时基金陈凯杨认为债券牛市的基础仍然存在,宽松的资金格局仍然存在,债券短期调整只是牛市格局中的一个小波动,债券基金在本轮债市小调整后,正值配置良机;而中欧基金内部人士则表示,他们看好A股市场。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以来成立的5只和正在发行的1只纯债型基金,加上已经管理的基金,博时基金陈凯杨管理11只基金产品。  

博时:3个月内连发6只纯债基

债市有望进入慢牛

9月份以来,博时基金连续发行6只中长期纯债券型基金,其中5只已成立。《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截至11月22日,今年以来共有709只基金成立,其中股票型基金228只,混合型基金377只,债券型基金51只,货币市场型基金36只,另类投资基金9只,QDII型基金8只。而资料显示,博时基金今年以来,截至11月22日,共有24只基金成立,其中,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就有8只,占年内成立债券型基金的15.69%。另外,该基金公司旗下还有3只偏债混合型基金成立,还有1只纯债券型基金正在发行。

具体看来,9月份以来,截至11月22日,成立的5只纯债券型基金分别为博时裕盈纯债、博时裕恒纯债、博时裕荣纯债、博时裕晟纯债和博时裕泰纯债,成立日期分别为9月29日、10月23日、11月6日、11月19日和11月19日,另外,还有1只纯债券型基金博时裕和正在发行。值得注意的是,这5只基金和正在发行的博时裕和的基金经理均为陈凯杨,加上之前管理的基金,陈凯杨将管理11只基金产品。

对于债券市场,陈凯杨认为债券牛市的基础仍然存在。其基础来自于经济总体缓慢下行带来的回报率的下降。他表示,“近期的收益率上行,主要源自于短期风险偏好变化,资金部分切换到权益市场所致;然而,我们看到宽松的资金格局仍然存在,债券短期调整只是牛市格局中的一个小波动。债券基金在本轮债市小调整后,正值配置良机。险资、理财目前对于债券市场的配置力量仍然十分强大,资产荒的背景下,债券市场的配置价值仍然受到资金面的普遍认同。近期债券市场有所回调,新成立的债券基金成立以后有望迎来较佳建仓契机”。

博时基金债券基金经理魏桢表示,四季度和明年债市仍处于较为有利的环境,但突破前期低点需要更低预期的经济表现或宽松政策的不断触发,票息加杠杆的策略较为传统,但效率打折,久期策略逐渐体现出价值,总体来看,债券基金仍然处于较好的投资周期。

与此同时,博时基金纯债债券型基金经理李陵也表示,目前看来,资金仍然缓慢流入债市,但整个金融市场可能正在发生一些本质的变化。过去需求端旺盛,主要依赖于出口和投资;同时货币创造富有弹性,外汇占款和政府信用相互配合,仅受制于监管政策。但2014年以来,整个体系可能面临重构,而重构的过程中经济可能面临较大的风险,即传统需求大幅下滑,传统货币扩张渠道受阻,未来政策重点将从稳增长向防风险转移,在经济疲弱的大趋势下推动改革,债券市场有望走出慢牛行情

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博时基金国内债券市场投资人员25人,海外债券市场投资人员2人。团队核心成员92%以上为硕士、博士学历,平均从业年限超过9年。

中欧:陆续成立4只偏股基金

看好A股行情

在博时基金积极布局债券型基金的同时,中欧基金在今年9月份以来发行4只偏股型基金。具体看来,这4只偏股型基金分别为中欧潜力价值、中欧时代先锋、中欧瑾通和中欧琪丰,成立时间分别为9月30日、11月3日、11月17日和11月17日。

资料显示,中欧潜力价值为灵活配置型基金,基金经理张燕和曹名长注重价值投资。中欧时代先锋为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在80%到95%。最新成立的中欧瑾通和中欧琪丰为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欧基金内部人士表示,这2只基金主要侧重于打新方面,具体可以参看招募说明书。

对于这4只基金的布局,中欧基金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他们当然看好A股市场,而且目前公司有不同风格的策略组,有自己搭建产品线的需求。公司会根据不同的策略组布置产品线,也会根据市场时机进行中长期的布局。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基金公司发行新产品类型与公司的历史背景、公司发展战略以及人才储备息息相关,当然,同样离不开市场环境。对于后市行情,上述分析师认为,债券市场将走出慢牛行情,而成长股仍然是基金布局的重点。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