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首批10只新股来袭 影子股领衔三类概念股再度走强

首批10只新股来袭 影子股领衔三类概念股再度走强

证券日报2015年11月23日10:07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以及组织者,IPO开闸无疑对券商的保荐等多项业务构成直接利好。

本报记者 张晓峰  莫 迟

编者按:11月20日晚间,证监会发布消息称,首批10家IPO公司重启新股发行,其中上交所5家,中小板3家,创业板2家。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首批10家IPO公司重启新股发行,持有新股原始股的影子股将迎来直接的利好刺激,并有望带领券商、创投等IPO受益概念股持续走强。本文特对上述受益板块的投资机会进行分析梳理,供广大投资者参考。

券商 两角度布局券商股

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以及组织者,IPO开闸无疑对券商的保荐等多项业务构成直接利好。

本月初,券商曾走出一段波澜壮阔的强势行情,而龙头股西部证券更是一度获得接近翻番的超大涨幅,不过近期在大盘的震荡盘整中,券商股似乎偃旗息鼓,仅从上周表现来看,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两市25只券商股中,仅中信证券小幅上涨1.33%,其余个股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方正证券累计跌幅更是达到10.46%。

不过,有分析人士这样表示,随着本次IPO重启,首批10只新股的申购、上市日期临近,券商股有望进入冲刺期,短期内需密切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良好的业绩无疑是券商股强势表现的重要支撑,从三季报披露情况来看,两市25家券商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其中,光大证券(567.69%)、国投安信(502.89%)、东方证券(314.06%)、西部证券(309.35%)、国信证券(302.67%)等券商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300%。

投资策略上,中泰证券表示,在市值配售的新股发行制度下,券商作为高成长、高弹性、低估值蓝筹具有极强配置持有价值。个股方面,两角度布局券商股:1.企业项目储备丰富,投行保荐承销能力强的综合型大券商: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2.投行业绩弹性较大券商:国金证券、山西证券、兴业证券。

创投 八成概念股上涨

IPO的重启,无疑给持有大量非上市、拟上市公司股权的创投类公司带来极大鼓舞,而两市中的创投公司以及参股创投公司也普遍被市场人士看好。

从上周相关概念股市场表现来看,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36只创投概念股中有29只均实现累计上涨,占比达80.6%。其中,中江地

产(61.07%)、昆仑万维(41.02%)、钱江摩托(28.99%)、东软载波(11.95%)、大唐电信(11.59%)、高新发展(11.43%)等概念股累计涨幅均超过10%。资金流向上,包括大唐电信(6074.40万元)、东软载波(5772.55万元)、南钢股份(2426.95万元)、中原高速(1774.46万元)等个股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千万元。

机构方面,平安证券也表示创投公司或成IPO开闸最大受益者。具体来看,该券商认为,IPO开闸,最大的赢家是专门从事股权投资分享IPO盛宴的创投类公司。原因有二:一方面,创投类公司所投的企业一旦上市,股价势必大涨,持有这些企业股份的创投类公司将获得巨大收益。另一方面,IPO的再度重启,对于创投公司来讲,退出渠道终于畅通,退出将变得更加容易,投资周期也将缩短,相应的,投资风险也会降低。

影子股 光大证券等3只个股将受益

新股影子股一直以来是IPO开闸前,最受市场瞩目的主题之一,特别是在近两年来新股上市后表现异常出众的背景下,新股影子股往往在短期内获得巨大涨幅。

值得一提的是,有3家上市公司持有即将发行的10只新股股权,而这3只也有望在影子股中脱颖而出,这三家公司分别为光大证券、时代出版、甘肃电投。这三家公司无一例外持有读者传媒股权,其中光大证券通过旗下全资公司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持有读者传媒1050万股,占发行前比例5.83%;时代出版持有300万股,占1.67%;甘肃电投持有300万股,占1.67%。

读者传媒的主营产品——《读者》杂志早已家喻户晓,自1981年创刊以来,累计发行量居中国期刊排名第一,亚洲期刊第一,世界综合性期刊排名第四。而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招股说明书》,此次IPO读者传媒包括发行新股和老股配售两部分,其中新增股份不超过6000万股,老股发售不超过3800万股,合计发行总股份最高将达9800万股。IPO以后,读者传媒总股本最高不超过2.4亿股。此前,公司发行价定为9.77元/股,对应发行后市盈率为19.85倍。

而从上述3只影子股的近期市场表现来看,上周时代出版累计涨幅为7.07%,而甘肃电投、光大证券则出现下跌,跌幅分别为6.35%、6.80%。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