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彩色钻石成新宠

彩色钻石成新宠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21日02:06分类:新华社报刊

□ 本报记者 张玉洁

“双十一”期间,香港某知名富商一周之内豪掷7亿元购买两颗大克拉彩钻的新闻登上各大娱乐版头条。而据媒体此前报道,汪峰向章子怡求婚时送上的则是一枚镶嵌9克拉红钻的戒指。近日,以色列最大彩色宝石交易商Diamondhouse更是与中国黄金旗舰店达成战略合作,首批还带来100多款彩色钻石,希望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彩色钻石消费。在明星示范效应和个性化消费推动下,奢华而迷人的彩钻越来越受到高端珠宝消费者推崇。

多彩色泽惹人爱

与无色钻石不同,彩色钻石价值被市场所认可的时间要晚一些。彩钻之所以呈现不同颜色,是因为钻石在生成过程中含化学微量元素不同和内部晶体结构变形所致。正常来说,一颗同样品质的钻石,彩钻要比无色钻石价值高出许多。

与无色钻石不同,由于彩钻出产量小,因此在切割时往往根据钻胚原始形状切割,因此彩色钻石中枕形、水滴形、心形等形状裸石很多。

彩钻还有一个美丽之处在于其丰富色彩的无限可能。彩钻颜色少数由单一色组成,大部分彩钻毛坯除主色之外还有其他修饰色。修饰色即为伴色,常常依附于钻石的主色之中,程度多少不一。尽管大部分装饰色对主色有减分作用,但部分修饰色却恰恰相反,对主色彩有加分作用,使彩钻体色更加丰富而饱满,裸石也因此售价更高。

高级珠宝定制品牌Doria私人定制顾问张妍对记者表示,钻石是公认的四大珍贵宝石之一,彩色钻石因其绚丽的色泽和璀璨的光泽,越来越受到珠宝消费者欢迎。此外,钻石有公认的4C评价标准(4C指重量、净度、色泽、切工),价格体系更加透明清晰。

张妍对记者介绍,以主色来分类,常见的彩钻颜色包括黄色、粉色、红色、绿色、蓝色和黑色等。其他指标相近情况下,不同颜色的彩钻价格也相差较大。一般来说,黑色钻石价格最便宜。而粉色钻石、蓝色钻石、红色钻石和绿色钻石则相当昂贵。黄色钻石则相对价格居中。从珠宝用途来看,大多数消费者选择将彩钻做成戒指或项链吊坠,还有一部分消费力较强的客户选择购买多颗彩钻制作彩钻手链,这类首饰非常昂贵。镶嵌方式和款式上,用大量碎小无色钻包镶彩钻主石是比较流行的款式。有一些客人选购克拉数较小的彩钻主石,则可以选择先包镶同色碎彩钻,再外围包镶无色碎钻的镶嵌方式,这种镶嵌方式更能凸显主石的颜色和形状。

颜色最重要

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购买裸钻加工前一般都已有一定心理预算范围。

   选购彩钻时,专家表示,挑选彩钻有许多方式,如果以4C衡量标准来看,评量的轻重顺序可以以颜色60%、切工与荧光20%、净度10%、重量10%来进行,彩钻的一切条件都绝对围绕着颜色为主轴,所有4C条件完全以颜色呈现为核心。

与无色钻石一样,彩钻也有4C的标准。目前被广泛认可的钻石GIA(美国宝石研究学院)证书中,关于彩钻颜色一栏有三个指标,看懂这三个指标就等于了解了这颗彩钻的颜色等级。第一项是Origin(颜色来源),标注常有以下五种结果,其中只有Natural(天然色)显示其彩钻颜色是天然形成的颜色。第二个小项是Grade(颜色等级),证书中分两行陈述,第一行表示颜色浓淡,第二行表示颜色种类。以黄钻为例,一般彩钻级别的颜色浓淡从Fancy Light Yellow(淡彩黄)到Fancy Vivid Yellow(艳彩黄)分为五个级别,以Fancy Vivid Yellow最为贵重和稀有,前文中一掷千金的香港富商购买的两个彩钻均是Fancy Vivid级别。颜色种类则来自于GIA对于彩钻的27种色系分类。最后一个指标是Distribution(颜色分布),通常分为Even(分布均匀)和Un-even(分布不均匀)。

对于首次尝试彩钻消费同时预算有一定限制的消费者来说,如何挑选性价比较高的彩钻呢?张妍建议,消费者可以选择从购买性价比较高的黄钻开始。黄钻价格比粉钻和红钻相对低一些,但颜色非常靓丽,但即便如此,黄钻中达到Fancy Vivid Yellow (艳彩黄)、净度在VVS1的裸石也是天价。预算较为充裕的中产客户可以选择颜色在Fancy Intense Yellow(浓彩黄),净度在VVS1以上的黄钻。 预算有限追求更实惠的消费者可以选择颜色在Fancy Yellow(彩黄),净度在SI1以上的黄钻。在制作首饰时则可以利用同色碎钻群镶和戒爪镶嵌方式等方法,在视觉上弥补颜色和大小的不足,最终效果一样很炫目。不过,张妍同时提醒,在修饰色作用下,即使同一颜色等级的黄钻往往在色泽上存在细微差别,有的可能微微偏棕,有的可能微微偏红。因此,购买黄钻前应亲眼看到实物再做决定是否购买。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