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证监会对华锐风电信披违法案作出行政处罚

证监会对华锐风电信披违法案作出行政处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20日20:09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近日,证监会向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披露违法与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未勤勉尽责案当事人送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与《市场禁入决定书》。

新华社记者赵晓辉、陈文仙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0日称,近日,证监会向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披露违法与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未勤勉尽责案当事人送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与《市场禁入决定书》。

证监会决定,责令华锐风电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14名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到30万元的罚款,对其中5名责任人员采取市场禁入措施,其中1名为终身市场禁入。根据决定,证监会责令利安达改正,没收业务收入95万元,并处以95万元罚款,对2名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并对两人分别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

据介绍,本案中,为粉饰上市首年业绩,华锐风电通过伪造单据等方式在2011年度提前确认收入,虚增2011年利润总额2.77亿多元,占2011年利润总额的比例为37.58%。利安达作为华锐风电2011年年报审计机构,在华锐风电2011年年报审计业务中未能勤勉尽责,存在诸多执业问题。

华锐风电及相关责任人员、利安达及相关责任人员收到事先告知文书后,提交了陈述申辩材料,证监会应华锐风电及部分责任人员、利安达及责任人员的要求举行了听证会,听取了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

张晓军说,本次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针对当事人的申辩,进行了回应:无论上市公司还是证券服务机构,在违反保护投资者法律规定后,均不得以内部纠纷为由,或者借口已经发布了单方面免责声明,逃避证券执法的追究。独立董事应对公司信息披露事项实施必要的、有效的监督,对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承担责任,不知悉、未参与财务舞弊活动,或者曾对涉案财务数据提出过质疑,均不是当然的免责理由。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