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九领域成军民融合改革范本 两主线掘金9受益龙头股

九领域成军民融合改革范本 两主线掘金9受益龙头股

证券日报2015年11月20日09:56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根据此次公布的目录,包括航空工业集团、航天科技集团、核工业集团、船舶工业集团、电子科技集团、兵器装备集团、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等在内的国内主要军工企业集团均在列。这些集团旗下均有大量A股公司,未来也有望在军转民技术推广过程中获益。

■本报记者  乔川川

据悉,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国防科工局综合司联合印发《军用技术转民用推广目录(2015年度)》。而该目录主要针对军用技术转民用工作,按重点推荐项目、推荐项目和推广项目三类,收录了公共安全、智能制造、应急救援、节能环保、动力与传动、核技术应用、航天技术应用、通用航空、海洋工程装备等9个领域150项军转民技术成果。

根据此次公布的目录,包括航空工业集团、航天科技集团、核工业集团、船舶工业集团、电子科技集团、兵器装备集团、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等在内的国内主要军工企业集团均在列。这些集团旗下均有大量A股公司,未来也有望在军转民技术推广过程中获益。

在上述消息面影响下,昨日海兰信、华力创通、泰豪科技、索菱股份和盛路通信等5只受益股强势涨停,另外,数字政通、启明信息、四维图新、中科电气、海格通信、北斗星通、中海达 、欧比特 、北方导航、合众思壮等多只个股涨幅也均在4%以上。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军民融合是大势所趋,政策大力推进与扶持将释放市场机遇。我国经济正面临结构性调整,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战略,是实现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双赢的战略之举,相关上市公司也将长期受益。

正是在行业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多家上市公司正在加速布局相关领域。宗申动力11月7日公告,拟向神舟飞行器公司增资1.4亿元,占增资后16.67%股权,增资价格为3.45元/股。神州飞行器公司是公司航空发动机的重要客户,本次投资是基于公司向无人机整机制造业务的战略转型升级的需要,将实现与航天十一院、神舟飞行器公司在无人机制造业务领域的优势互补。海兰信10月16日公告,股东大会同意公司以19.13元/股定增2878.2万股作价5.51亿元收购海兰劳雷100%股权。劳雷产业为海洋调查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提供全球高端海洋调查仪器系统集成及技术服务。

投资策略上,银河证券表示,军民深度融合将在两类市场上获得重大发展:一是市场前景向好,民企参与积极性高的领域,包括无人机和电子信息,重点推荐海特高新、威海广泰,关注宗申动力、奥普光电等;二是民企具备技术引进、成本等优势的领域,包括航空装备和智能装备,重点推荐海特高新、四川九洲,关注川大智胜、利君股份、新研股份、航新科技等。   

在上述个股中,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威海广泰近期受到多家机构集中看好,对于该股,银河证券也表示, 公司具备无人机+军民融合+通用航空+智能家居等多重主题,军品业务发展将超市场预期,受益通航产业大发展。公司未来将在军品(不仅仅是军用无人机)、消防设备领域持续加码,通过自主研发、兼并重组等措施,强化公司在消防设备、军品领域中的地位和影响力,给予“推荐”评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