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互联网+融资租赁迎爆发期 业务规模将冲5万亿元大关

互联网+融资租赁迎爆发期 业务规模将冲5万亿元大关

证券日报2015年11月20日09:42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根据今年7月份发布的《2015上半年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全国融资租赁企业总数约为3185家,比上年增加983家。

■本报记者 吕 东 

在中国经济发展放缓的新常态下,中小企业的转型与升级发展显得至关重要,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代背景下,不少中小型企业都在积极寻求资金方面的支持和引导。此时融资租赁逐渐成为了中小型企业融资的“香饽饽”,正是其快速发展有效的盘活存量资产,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同时,融资租赁还能为企业的设备升级提供融资便利,从而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对于加快商品流通、扩大内需、促进技术更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根据今年7月份发布的《2015上半年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全国融资租赁企业总数约为3185家,比上年增加983家。 该报告主编杨海田认为,整个“十三五”时期,中国融资租赁业有望继续保持30%左右的增长速度,预计2016年上半年以前,全国融资租赁业务总量即可达到5万亿元人民币,从而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租赁大国。

积极发展融资租赁业,成为我国现代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适逢“互联网+”大潮席卷整个中国,两者的结合势必会碰撞出精彩的火花,互联网+融资租赁的新模式让全社会参与其中的各方感受新的惊喜和不一样的财富机遇。正如雷军所说,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了。当融资租赁这股新风开始狂吹的时候,全国租赁资产交易平台(普资所)驭风前行,异军突起。

一直以来,资金来源单一和租赁资产流动性差是制约融资租赁发展的主要原因。此前,中国建投副总裁黄建军曾公开表示,租赁公司筹资的难度大、成本高,尤其是长期资金的筹集,难度就更大,资金筹集难度制约了租赁公司的发展,制约了行业发展。不少企业想到利用“互联网”来突破行业桎梏,却始终不得其要领。

作为“互联网+”与资本市场融合的产物,普资所打破了整个行业的“紧箍咒”。以打造融资租赁行业的阿里巴巴为梦想,成为全国较有影响力的在线融资租赁资产交易平台。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在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整合线上租赁资产买卖双方,依托大数据技术和云计算,构建交易标准化要件,各方协同机制,同时开创第三方增信,资管相辅相成的管理体系,形成开放式、功能化金融业态及其服务体系。借助普资所平台专业服务和海量资源,融资租赁公司可以将租赁资产实现交易流动,帮助租赁公司盘活现有资产,有效解决融资来源和资本约束难题。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