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货基宝宝纷纷“破4” 寿险产品收益率7%一枝独秀

货基宝宝纷纷“破4” 寿险产品收益率7%一枝独秀

证券日报2015年11月19日10:13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在降息降准的双降趋势下,货基类宝宝产品收益率“破4”甚至“破3”,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亦趋降,不过,理财型的保险产品预期收益率仍保持在5%、6%甚至7%以上,成为不少理财平台的耀眼产品。

一面是负债端的资金成本刚性上升,一面是资产端的低利率、资产荒、项目荒,寿险会否出现利差损受到关注

■本报记者 刘敬元 

降息降准的双降趋势下,货基类宝宝产品收益率“破4”甚至“破3”,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亦趋降,不过,理财型的保险产品预期收益率仍保持在5%、6%甚至7%以上,成为不少理财平台的耀眼产品。

放眼此轮低息通道中的传统理财市场,唯保险产品收益率“坚挺”,这也让寿险行业会否出现利差损失的问题越发受到关注。毕竟,寿险行业正面临资产和负债两端的夹击;在负债端,资金成本不断上升,而在资产端,摆在面前的环境却是低利率、资产荒、项目荒。

有研究机构人士分析,利差损出现的条件极其苛刻,鉴于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下降缓慢、长期低息且市场长期低迷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寿险产品的预定利率仍远低于保险投资收益率、保险公司存量保单的承诺保证利率非常低等原因,此轮低息不会引至利差损,利差收窄幅度也非常有限。

保险理财收益率出众

放眼此轮低息通道中的理财市场,保险产品收益率“坚挺”。

在京东金融定期理财产品频道,某寿险公司多款投连险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在6%以上。在腾讯旗下理财通平台,另一寿险公司两款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以上的投连险产品,在两天内被抢购一空。微众银行APP此前推出的预期收益率7%的产品,亦为某养老险公司推出的产品。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方面,据银率网的统计数据,11月7日至11月13日累计发售的700余款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环比继续下降。从收益区间看,大多数产品预期水平在4%到5%区间;预期收益率超过6%(含)的产品仅有1款,88款产品预期收益率在5%(含)到6%区间,506款产品预期收益率落在4%(含)到5%区间,133款产品预期收益率落在3%(含)到4%区间,20款产品预期收益率低于3%。

在理财平台的货币基金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已经纷纷跌至4%以下,其中的代表余额宝最近7日预期年化收益率甚至只有2.79%。

相比之下,在各类理财平台中,理财型保险产品收益率的吸引力不言而喻,但这却给寿险行业的资管带来了挑战。

保险资管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近日表示,在负债方表现出来的资金成本不断上升且呈现出刚性特征的压力,传导到保险资产管理上,就是资产负债匹配的难度日益加大。而资产端目前的环境是低利率、资产荒、项目荒,曹德云称,保险资管如果只是消极守城,可能就面临着利差的损失。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