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中信资本“借子”挂牌新三板 持股分众传媒被指获益颇丰

中信资本“借子”挂牌新三板 持股分众传媒被指获益颇丰

证券日报2015年11月19日10:01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继11月11日,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一事获得商务部原则上同意后,11月17日,分众传媒的借壳重组方案又获得了证监会有条件通过,公司股票也自当天起复牌。而这也意味着,分众传媒将成为首家从美股退市再登陆A股的公司。

■本报记者 王 峥 

继11月11日,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一事获得商务部原则上同意后,11月17日,分众传媒的借壳重组方案又获得了证监会有条件通过,公司股票也自当天起复牌。而这也意味着,分众传媒将成为首家从美股退市再登陆A股的公司。

受此消息影响,虽然近2日沪指连续下跌,但无碍七喜控股接连涨停。而相比于七喜控股的投资者,参与了分众传媒私有化的PE,收益显然更大。

根据此前七喜控股公布的借壳方案,分众传媒100%股权的作价为457亿元。2013年从纳斯达克退市前,分众的市值约为26.4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5亿元),其间的估值套利空间之大不言而喻。

而2013年投资分众传媒,成功协助其从纳斯达克退市并拆除红筹结构,并全力推动分众传媒A股上市的中信资本,近期也将通过登陆新三板的方式回归了内地市场。

11月9日,中信资本的新三板挂牌申请出现在全国股转公司的待审信息中。股转说明书显示,此次中信资本的上市主体为“中信资本股权投资(天津)股份有限公司”,为中信资本控股的全资子公司。中信资本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张懿宸出任挂牌公司的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注入挂牌公司的资产中,分众传媒的投资金额1.4亿元。而分众传媒此次借壳的估值溢价近8倍,保守估计中信资本未来将以4倍—5倍退出,可为挂牌公司直接带来数亿元的利润收入。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注入挂牌公司的另一个投资标的亚信联创也已于去年初完成私有化交易,并从纳斯达克退市,未来也有望回归A股市场。

资料显示,中信资本2002年在香港注册,是中信集团重要的海外布局,中信为第一大股东,二股东到四股东分别为腾讯、富邦人寿、卡塔尔主权基金。创立之初便奉行全球化运营策略,管理资金规模约为50亿美元,是在海外成功投资项目最多的中国PE,且投资业绩较好。日本两期基金的IRR都在30%以上,负责欧美地区的国际基金共投资了16个项目,目前已经有6个完成退出,平均IRR在43%的水平。

而挂牌新三板也将为中信资本打通和国内中小机构、高净值投资人之间的渠道。“挂牌新三板是为了拓宽我们的人民币募资渠道,扩大国内投资人的基础。从公司的发展来讲,我们到目前为止面对的主要是一个从外到内的资金流向。要把整体的资产管理业务做大,光靠这个是不行的,要面向国内投资人提供更多的服务,既帮他们管钱投资到国内,也帮他们进行境外的资产配置。”张懿宸表示。

实际上,这也意味着投资人可以通过入股挂牌公司,分享中信资本控股在境内外优秀项目的投资收益。

据悉,中信资本本身就握有上一轮私有化过程中,以较低估值入手的资产。“通过中信资本在新三板的挂牌公司购买母公司的LP份额,确实不失为是参与中概股回归的好机会。”有业内人士称。根据其提交股转公司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已经注入挂牌公司资产包括顺丰速运、亚信联创、分众传媒、TCL等。

此外,除了此次注入挂牌公司的项目,预计定增后中信资本还将继续注入优质资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