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美都能源加快海外油气资产并购步伐

美都能源加快海外油气资产并购步伐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19日02:2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美都能源79亿元定增项目日前获证监会批准,美都能源董事会秘书王勤11月18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收购Woodbine油田、Manti油田、Devon油田只是公司转型的第一步,未来公司将不断收购兼并境外新的油气资产,扩充公司的战略资源储备。

加速北美油气并购

美都能源11月14日公告,公司2014年度启动的约79亿元非公开增发方案已于11月13日获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公司该次定增拟以5.54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14.26亿股,募集不超过79亿元资金,其中26亿元用于2015年美国油田产能扩建项目。此次定增中,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总共认购约8.5亿股,共耗资约47.1亿元,锁定期3年。分析人士认为,这充分显示了公司将通过滚动收购做大油气产业规模的信心。

本来主营业务为房地产的美都能源,在房地产市场进入低迷后,就开始筹划向能源公司转型。2013年12月,公司顺利完成对美国WAL公司100%股权的收购交割工作,正式涉足石油及天然气行业。目前公司已拥有Woodbine油田区块、Manti油田区块和Devon油田区块等三项油气资产。这三个油气区块均位于美国德州鹰滩地区,该地区是美国页岩油勘探开采的最大产区,开采成本也是最低的,相对其他页岩油地区对油价波动有很高的安全边际。

对于转型中的美都能源来说,当前最大的风险是来自于油价下跌的风险。油气行业分析师表示,本次定增完成后,公司所属油田的债务负担将极大地降低。如果不考虑债务成本,根据公司未来3年的业绩测算,每桶的实际成本降到45美元左右,相对其他页岩油公司更具抗风险能力。一旦原油价格回归正常,较低的成本必将带动公司业绩突飞猛进的增长。

打造油气产业链

美都能源当前业务包括石油天然气、房地产、商贸、金融及准金融业务等,王勤介绍,未来三年是公司实施战略转型的关键三年,房地产业务作为公司传统产业将通过结转、出售等方式逐步去化,公司将携石油业务实现二次飞跃。

房地产业务结转将为公司垫足安全底,预计未来三年房地产项目的逐步结转销售,将回收一定的现金流。与此同时,公司对首开股份的股权投资,对湖州银行的投资,对小额贷款公司的投资等,每年也将继续贡献可观的投资收益。

王勤表示,收购Woodbine油田、Manti油田、Devon油田只是公司转型的第一步,为实现公司能源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在加快公司现有油气资源开采的同时,继续跟踪关注行业发展机遇,在条件成熟时,公司将不断收购兼并境外新的油气资产,扩充公司的战略资源储备。

根据公司能源发展战略的部署,为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延伸油气产业链,扩大公司能源产业的规模,公司与九泰国际有限共同投资设立美都能源(新加坡)有限公司。作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美都能源(新加坡)有限公司的设立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的经营规模,为公司提供新的海外发展机会和空间,并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美都能源还将积极参与国内市场的竞争,引进海外的管理理念与先进的开发技术,参与国内的油气资源的开发。美都能源已经入围2015年度第一批成品油(燃料油)非国营贸易进口企业名单。王勤表示,公司将平衡短期收益和长期可持续发展,不断优化资产结构。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