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壳公司搞“闭环炒作”应喝止

壳公司搞“闭环炒作”应喝止

证券日报2015年11月18日09:1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又到年终总算账的时候,按照历史惯例,上市公司保壳大战将集中上演。但是回顾退市股,真正退市的并不多见,相反,这一群体中确实不断演绎凤凰涅槃的神话故事。

一 帆

又到年终总算账的时候,按照历史惯例,上市公司保壳大战将集中上演。

11月16日,星河生物发布公司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若公司2015年度继续亏损,公司股票“星河生物”将可能自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暂停上市。这是自今年7月份以来,星河生物第17次发布公司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 

一年前的同一天,2014年11月16日,被称“史上最严”的退市制度——《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正式施行,沪、深交易所修订的相关规章制度也同时实施。

但是回顾退市股,真正退市的并不多见,相反,这一群体中确实不断演绎凤凰涅槃的神话故事。多数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板块交易后往往即刻得到更多资金关注和爆炒,随后更不断有故事性情节出现,直到最终上演命运的否极泰来,重组成功,恢复上市往往是最普通的结局。与之相伴的,是赌上一把,参与博弈才可能获得巨大经济收益。因而,普遍的现象就是这类股票更加吸引资金关注和跟风,同时也提供了更大的获利机会,最终形成独立的闭环循环。

此外,虽然颁布了“史上最严”的退市制度,但这一年来,A股退市公司仍然寥寥,而且从平均数来看,市场每年仅有个位数公司退市,远低于境外成熟市场年均6%—8%的退市率。这是不是说明市场挂牌公司都是质地优良的?这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究其根源,退市股的大多数逆转性结局表面上是地方政府壳资源保卫而赋予了题材和想象空间,营造了市场机遇,更深层次则反映出上市融资难的困局。

不过,上市与退市是有紧密联系的。最近重启的IPO规则进行了市场化的修订,被业界认为向注册制迈进了一步,同时退市机制的市场化和常态化,仍是一个长期过程,市场各方的认识和投资理念也不是某一个制度所能改变,而需要整个制度系统共同发挥作用,因而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方向已经很清晰了。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