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寒风之中早预防等待春季切换

寒风之中早预防等待春季切换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16日04:2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朱茵

由于短期各种风险因素积累,机构对近期市场表示谨慎,提示防风险为先,并注意为明年的春季切换打下基础。

经济下行未止

近期宏观层面的利空消息不断。美国12月加息预期增强,上周大宗商品再度重挫,再加上中国公布10月份经济数据显示,4季度经济开局不佳、工业投资低迷、进出口持续大降、信贷融资低增、通缩压力加大。而交易所也上调融资保证金比例,警示加杠杆风险。不过,10月货币增速上升,表明金融体系流动性充裕,只是需要疏通传导,而财政赤字率仍低,未来有望发力。物价下行打开宽松空间,但受美国加息制约。

海通宏观姜超团队表示,从各方数据看,经济下行未止,四季度经济开局不佳,10月工业增速再下台阶,三驾马车中出口跌幅扩大,而投资依然低迷,仅消费稳步回升。物价下行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居高不下。工业增速下滑,生产仍较羸弱,投资依旧低迷,进出口持续大降。PPI已连续44个月处于负值区间,且没有看到明显的改善趋势。近期成本端的粮价、油价等重要生产要素成本下跌,带动CPI持续下行,总体通缩已成现实风险。

但宏观层面也并非全无亮点。机构投资者认为,货币政策宽松仍有空间。虽然10月再次“双降”,贷款基准利率在最近三个月下调了50bp,但是8月以来CPI从2%下降至1.3%,降幅达到70bp,意味着CPI度量的实际利率不降反升,因而未来依然要加大降息等宽松货币政策力度。但由于美国加息在即,且存款利率已离0不远,宽松货币政策空间受制约。而近期高层放风突破3%财政赤字率约束,意味着未来财政政策或成主角。此外,月底IMF执行董事会讨论人民币加入SDR,若加入有望增加海外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

小风寒不改整体趋势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师乔永远表示,2016年春季或许市场会迎来风格大切换,稳增长政策下业绩的快速提升将促使低估值蓝筹股将有所表现,但风格转换之前成长股仍旧是进攻性方向。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也指出,市场遭遇小风寒勿恐慌,静观其变、不欲其乱。中长期而言,利率下行推动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的趋势不变。目前银行理财已经20万亿元,私人银行规模测算达10万亿元,银行理财中股权类配置比例仅6%,且多为优先端,随着固收类的高利率产品不复存在,资产配置中增加股票市场比例是必然。中短期而言,融资保证金比例上调影响资金入市斜率,流动性环境宽松格局未变。融资新规会打击投资者情绪,叠加累积一定涨幅后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技术上都位于重要关口,市场短期波动难免。但流动性宽松格局未变,不用太恐慌。操作上,持股不动,静观其变。无需担心市场风格演绎成2014年年底的极致情形,继续持有券商和成长股。

广发金工团队提示投资者,自9月中旬以来的市场反弹,不管是主板还是创业板,均走出了一波ABC的结构,同时在日线级别上出现了非常明显的背驰信号;远观整体二级市场,一轮大的市场泡沫刚刚破裂,寒意尚存,实体经济“捉襟见肘”,杠杆资金被严格管控,如此背景下很难期望一轮大的行情重新来临,如果一轮大牛市重新开启的结论被否定的话,那么目前已经持续了2个月的上升,趋势上完成了第二波的结构,同时出现了明显的背驰,此时此刻保持谨慎的心态也是理所应当的,建议适当降低仓位,等待震荡底出现。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