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新基金发行提速打新策略再热

新基金发行提速打新策略再热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16日03:2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黄莹颖

数据显示,随着市场的回暖,11月公募新基金发行有明显提升态势,新资金申购的意愿明显增强,而基金公司正加快新基金的发行。值得注意的是,随着IPO重启,新基金发行中打新基金也升温明显,不过与上半年相比,IPO新规则或将会使得打新收益大不如前。

新基金发行提速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目前仍在发行期的新基金有41只,其中11月开始募集的有33只。从投资类型看,灵活配置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基金仍唱主角。其中灵活配置型基金占11月正在发行的新基金总数接近4成。从11月已成立的新基金情况看,市场回暖态势迹象也相当明显,11月第一周新基金成立12只新基金,共募资57.35亿元,债券型基金为募集主力,首发规模为34.13亿元。股票型、混合型和货币市场型分别募集0.21亿元、10.2亿元和12.81亿元。

事实上,从10月开始,公募新基金发行有明显提升态势,Wind数据显示,今年8月成立的新基金共有38只、192.08亿份,平均发行份额则低至5.05亿份。而到了9月,新基金发行进一步下滑到17只,发行份额进一步缩水至176.17亿份,平均发行份额回升至10.36亿份。10月发行总数量保持平稳,达到16只,总份额达109.24亿份,平均发行份额为6,83亿份。今年上半年,公募新基金发行达到顶峰,其中6月份新基金总数为144只,发行份额高达2392.55亿份,平均发行份额为16.61亿份。

对于近日市场的回温,深圳一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10月股市企稳,市场资金在股市调整期间的恐慌情绪已明显减弱,虽然对配置股票类资产仍然意愿较弱,但是已经有较大程度的回升,与此同时,随着其他类别资产收益率的下降,权益类的资产配置会增强。”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的情况看,不少基金公司在10月下旬即开始加快新基金的发行速度。“10月底以来,新资金申购的意愿明显增强,公司在新基金发行的速度上也明显加快。”深圳一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

打新基金成热门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IPO的重启,打新基金发行升温明显。不少在近期发行的保本性质的新基金更是临时增加打新策略。“公司新发的一只基金原本就是灵活配置的基金,增加一部分打新的策略,不需要修改太多东西。”深圳一中小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

实际上,打新基金大都为类债券的产品,海通证券指出,上半年由于IPO市场火爆,打新收益率较高,“打新基金”应运而生。从基金类型(偏股型混基/普通股票型基金)、业绩波动幅度(615股灾后未出现大幅回撤)、存续时间(上次IPO在2013年12月30日重启,新成立的打新基金存续期不应超过2年)、主题类型等四个维度筛选出83家打新基金,二季报资产净值规模达到5484亿,它们的股票配置比例仅2%,实际上是披着股基外衣的类债券产品。

不过,与上半年的打新基金不同的是,IPO新规则或将会使得打新收益大不如前。国元证券金融工程研究员冯迪昉指出,一般来言,打新基金的收益率由中签率和新股持有期回报率共同决定。新制度下,由于打新资金的利用效率提高,新股中签率或将下降;同时新的发行体制下小盘股直接定价发行,将使过往一二级市场的差价缩小,从而对打新基金的收益率造成影响。因而,投资者对打新基金不宜抱有过高的收益预期。

海通证券指出,IPO新规之下,打新基金盈利空间缩窄。网下市值配售细则还未公布,存在两种可能:第一种是沿用现行办法或与网上一样,这种情况下,打新基金由于巨大的资金优势,未来仍会存在,因为一般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不会有很多现金申购足够大量新股额度;第二种可能性是市场之前预期的网下市值配售的模式,这种情况基金参与打新不再比拼资金实力,从而大规模保持现金流动性的打新基金也就没有专门存在的必要性。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