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质检总局加强进出口环节收费管理

质检总局加强进出口环节收费管理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14日05: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社电

记者13日从质检总局获悉,质检总局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进出口环节收费管理的通知》,旨在强化进出口环节收费主体责任,为企业减负。

通知要求,取消一批不合理、不合法的收费,不得将政府职责范围内的事项交由事业单位或中介组织承担并收取费用;不得将国家明令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和国家明令停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变换名目转为经营服务并收费;不得将应由行政部门承担的相关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不得将行政事业性收费转为经营服务并收费。

通知明确,推进简政放权,取消“红顶中介”收费,各行政单位应于今年12月底前将办事大厅、政务大厅中的非行政执法机构全部撤出。各检验检疫局履行查验职责时需要其他延伸配套服务的,一律由被查验方自行选择服务方,不得指定服务、强制服务并收费。进一步放开检疫处理市场,各检验检疫局不得拒绝引入有资质的专业服务机构。各检验检疫局和认监委不得强制企业到指定机构接受技术审查、论证等服务并收费。

同时,严禁行业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依靠代行政府职能或利用行政资源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和强制企业入会并收费;严禁强制企业参加各类会议、培训等活动并收费。

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的单位,将依据相关规定取消其服务资质,并将多收金额退还缴费企业。各检验检疫局行政单位从其下属单位集中的收入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纳入非税收入管理,不得截留、挪用或坐支。对查实的乱收费问题,除依法依规予以处罚外,还要追究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的责任。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