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李慧勇:货币政策将延续宽松

李慧勇:货币政策将延续宽松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14日05: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朱茵

   申万宏源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2017年可能会出现拐点。以2017年十九大的召开为分界点,中国经济将在逐渐探底后步入新周期。而在十九大召开前的两年时间内,中国经济仍然面临严峻的下行压力,通货紧缩是主要的矛盾,相应地带来企业效益下滑、资产负债表恶化、不良资产暴露等问题。受此影响,中国经济如果想要托底,货币政策将主要表现为衰退性宽松,预计利率将进一步下行25-50个BP。

李慧勇认为,过去十五年,中国经济享受了入世红利、房地产和汽车行业增长的巨大支持,以及国企改革红利,现在以十三五规划的落实为契机,必须重新实现红利再造:即市场化红利、国际化红利、工业化红利,这就是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只要三个增长点能实现一个,未来6.5%以上的增长、7%左右的增长就是可以实现的。

这样一个改革红利有待于改革从口号、原则转向具体的细则和具体的落实。但是,从务实的角度来讲,这样的改革现在还很难看到。目前更多的是一个规划期、筹划期。从政治周期的角度来看,按照10年为一个周期来考虑,前五年是打基础,习李新政的第二个五年才能看到这些改革效应不断释放。因此,十九大将是一个分界点。如果从2017年到2022年这些改革可以见到眉目,那么我们就可以看到一个新的增长点。十三五将注重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要素投向新兴产业,代表未来发展的三大方向是消费、大数据和国企改革。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未来利率市场化将包括哪些部分?

李慧勇:未来利率市场化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基准利率的确定、建立风险和收益匹配的利率结构、形成合理的利率期限结构以及落实金融存款保险条例。现在利率的改革,名义上的存贷款都已经放开了。如果真正地从实质推进的角度来讲,改革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从央行调控的角度来讲,我们亟须建立一个类似于美联储隔夜基金拆借利率的基准利率,这个利率的作用是能够影响大多数金融机构的资金成本和经营行为。有了这个基准利率之后,央行就没有必要调节一年期存贷利率,交给行业协会去做就可以了。在不同的时期,我们曾经把逆回购、央票、Shibor作为我们的基准利率,但其影响量都不够,包括最近做的类似美国国库券的招标利率。找到这个基准利率,是我们在未来需要继续解决的第一个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调控就很为难。因为没有价格调控的工具,只能在金融脱媒的情况下选择数量调控。二是建立一个风险和收益匹配的利率结构。商业银行参与的、地方政府参与的或是中央政府背书的隐含担保都需要在价格层面得到反映,使风险溢价得到反映。三是“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的,要形成合理的利率期限结构。我们目前缺两头,缺超长的,这次的专项金融债弥补了一部分;也缺短的,一年期以内的标的太少。四是落实金融存款保险条例。如果不破产,隐性担保、风险和收益的匹配就没法做到位。如果这四方面落实了,国内的金融改革就到位了。

中国证券报:在这一期间对投资人的资产配置有哪些建议?

李慧勇:伴随通缩和衰退性宽松并存,资产配置的建议是债券是王道,股票靠主题。在2017年十九大召开之前,中国经济仍将以通货紧缩为主,货币政策体现为衰退性宽松。只要利率仍然有下行的空间,就仍然意味着,尽管目前看来债券市场是存在泡沫的,但还是可以继续享受泡沫,没有到退出的时候。

股票靠主题是因为我们很难看到系统性业绩上涨。在总体上业绩乏善可陈的局面下,同时又存在流动性泛滥的情况且国家有意愿去托底经济,那么这么多钱总是要追逐收益的。因此,就可以去炒作一些主题。我们推荐三个大的主题,即:服务型消费、大数据和国企改革,以及一个相对较小的主题即国开基金概念。9月成立的、注册资金600亿元的国开基金,目前第一批可动用的资金有1.2万亿元。通过国开基金,可以扶持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新成长的行业。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