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蓝筹股休整次新股大涨存量博弈升级风格转换再现

蓝筹股休整次新股大涨存量博弈升级风格转换再现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13日03:0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怡  

本月市场上演了从小盘股到大盘股的风格转换,不过蓝筹股近期再度陷入休整;而且随着估值中枢全面提升,三季度密集区的压力加大。昨日“翘翘板”行情再度上演,成长股再度获得追捧,昨日午后强势上扬带动市场人气,次新股板块更是进一步走高。短期内,升级之后的存量博弈将使得指数在新的区间整固,但政策面、业绩面和轮动补涨等均有望引发局部行情的演绎,但热点持续性较差值得警惕。

蓝筹休整 成长逆袭

昨日,A股市场先抑后扬,主要指数大多数时间横盘震荡,沪指重心逐步下移渐渐弱于深市,午后深市表现更为强劲,创业板率先崛起向上攀升,主要指数均在尾盘翻红。

至收盘,上证综指微涨9.76点收于3650.25点,涨幅为0.27%;深证成指上涨1.42%收于12677.54点,中小板指上涨1.31%收于8554.58点,创业板指上涨2.11%收于2804.68点。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4678.22亿元和6734.77亿元,环比缩量较为明显。

行业来看,至收盘时,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6个行业实现上涨,其中,综合、通信、电子行业的涨幅位居前三名,分别上涨了2.91%、2.42%和2.41%,同时,电气设备、医药生物和计算机行业的涨幅也均超过了2%。相反,昨日仅有银行和有色金属行业逆市下跌,跌幅分别为1.37%和0.54%。

概念方面,次新股板块以6.8%的涨幅领涨,能源互联网、网络安全和宽带提速板块涨幅其次,分别上涨了4.76%、4.51%和4.34%。同时还有基因检测、虚拟现实、高校、蓝宝石、移动转售和移动互联网等板块的涨幅也均超过了4%。相反,燃料电池、沪股通50和大央企重组板块逆市下跌,不过跌幅均未超过0.4%。

个股来看,昨日全部A股中共有1843只个股实现上涨,而534只个股下跌。其中,共有逾170只个股实现涨停,但并无个股跌停,整体情况较为乐观。

从技术面来看,估值部分修复之后,目前沪指尽管突破了前期重要缺口,但马上面临的是7月和8月的整理平台,此区间由于是下跌中继,套牢盘较多,因而抛盘压力也较大。分析人士认为,大盘在突破这一平台之前,将会围绕3600点一线反复整固,而蓝筹股的休整可能对市场热情造成一定的打击。

三主线挖掘结构性机会

在新的区间震荡之中,投资者可以审时度势,对当前热点进行梳理,大致可以梳理出三条主线。

一是政策主线,即具备政策支持、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主题性机会。日前,《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强调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国泰君安证券认为,自贸区作为对外开放战略的桥头堡作用凸显,优化对外开放区域布局持续提速。第三批自贸区年底有望获批将彻底激活自贸区主题。此外,最新发布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也超出市场预期,国泰君安证券认为,未来两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放量和充电基础设施补贴方案年底吹风都将成为股价的驱动力。

二是业绩主线。三季报大潮刚过,年报行情即将迎来,除了业绩超预期外,“高送转”是A股投资者情有独钟的板块。光大证券表示,每年11月至次年5月,高送转组合大多时间都能跑赢上证综指,同时需要注意市场风格切换;且绝大多数时间里,高送转组合相对创业板综指的超额收益持续存在。分析人士指出,次新股有股本扩张的预期,往往是高送转炒作的最好题材。

三是补涨主线。券商股作为今年以来表现最弱的板块,尽管经历了上周的大涨,但全年依旧下跌超过12%。年底随着行情的活跃、IPO的重启、两融规模的增长等,仍然有望获得资金青睐。诸如券商股这般前景趋好、前期滞涨的板块,有望成为资金排名战的重要砝码。华泰证券建议短期重视券商、高股息率低波动率的银行等大蓝筹,以及二线蓝筹如电力、电力设备、环保、家电、建材行业个股的补涨机会。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