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风格差异弱化资金扎堆结构热点

风格差异弱化资金扎堆结构热点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13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威  

本周四,市场震荡回落,延续横盘震荡走势。盘面上前期强势品种领衔调整,热点呈现结构化特征,大小盘量能显著分化。这些恰恰印证了当前市场依然处于存量博弈格局当中。机构认为,当前投资者风险偏好水平已开始提升,中期乐观下可无惧短期波折。机构同时指出,成长股依然是后市的主攻方向。

止步六连阳 沪指险守3600点

本周以来,市场快速反弹势头渐止,上证综指围绕3600点附近展开横盘震荡走势。与之伴随而来的是前期市场“二八”风格的重归弱化,权重股重新步入休整过程,市场转而围绕局部热点。昨日沪深两市双双高开低走,期间沪市成交延续缩量格局,止步六连阳,而“中小创”品种交投活跃,量能出现了明显的放大。

上证综指本周四高开后,受到券商股拖累逐级走低,午盘一度跌逾1%退守3600点关口,最低触及了3603.23点,午后受到题材热点的带动止跌回升,尾盘一度成功翻红,但随后临近收盘时,股指再度跳水,最终收报3632.90点,下跌0.48%,失守5日均线位置。

深市各主要指数亦出现了高开后震荡回落走势。其中,创业板指高开0.50%后震荡回落,一度下挫近2%失守2800点,午后一度反弹并翻红,但尾盘再度跳水翻绿,2800点也得而复失,最终创业板指下跌0.76%至2783.30点。深证成指走势也十分类似,昨日下跌0.33%,收报12635.39点。

28个申万以及行业指数昨日仅11个收红,电气设备、有色金属、农林牧渔、汽车、电子和国防军工指数涨幅居前,昨日分别上涨2.03%、1.30%、1.12%、0.88%、0.72%和0.62%;非银金融、商业贸易、银行、建筑装饰和传媒指数昨日的跌幅均超过了1%,分别为1.89%、1.17%、1.17%、1.11%和1.02%。由此可见,前期资金关注度相对较低的行业板块昨日表现更优,而前期强势品种成为调整的“主力军”。

除了前期强势品种纷纷“熄火”、热点呈现结构化特征以外,大小盘量能的强烈对比成为市场又一明显特征。昨日沪市合计成交额仅为4828.33亿元,与前一交易日基本持平,继续维持缩量状态,深证成指的成交额也只是在前一交易日的基础上出现了小幅放量,报3608.16亿元。相反创业板指数昨日的成交额达到了830.95亿元,是7月20日以来的新高,中小板综指也以3267.48亿元的成交额,刷新了6月15日以来的新高。

存量格局主导 局部热点活跃

其实归结起来,近期以来市场中诸如风格的频繁快速转换、强势品种的休整、“中小创”及题材股交投的升温以及热点的结构化特征都与当前市场仍然处于存量博弈格局有关。不过机构仍然普遍看好后市,认为虽然前期阻力位也已经到来,指数的振幅将明显加大,但市场仍将以更缓慢的步伐演绎后续的反弹。而成长股依然是主攻方向,风格彻底转换的条件并不具备。

中泰证券指出,目前市场仍然处于存量博弈阶段,但是投资者风险偏好水平已开始提升。融资余额数据重新回到1万亿水平之上,部分新增资金通过融资杠杆入场,说明市场情绪已经回暖,市场在宽幅震荡中将逐步走强。

由此,中信建投表示中期乐观无惧波折。其认为,市场近期的反弹是对于改革加速以及经济好转的中期逻辑进行演绎。历经前期股灾后,市场未来的走势应会更加平缓和悠长,在中期乐观的背景下,对于短期市场的波动可以更加淡然。

至于主攻方向上,国泰君安认为,在目前市场风险偏好回升的情况下,这种高风险偏好投资者所偏好的成长股有望获得市场资金的青睐。接下来的市场仍是由存量资金所主导,体现为对于成长、转型和改革因素的关注。前期反弹中,成长股换手更加充分,微观结构改善明显,上行阻力较小。而A股融资功能恢复有助于成长性较强的中小市值上市公司重启融资-并购-扩张的循环,形成实质性利好。在风险偏好提升背景下,主题投资的重要性将继续凸显。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