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全球第三季度黄金需求走高

全球第三季度黄金需求走高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13日02:06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官平

12日,世界黄金协会发布最新的2015年第三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达1121公吨,同比上涨8%。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度全球黄金投资需求显著增长27%至230公吨。金条与金币需求同比上涨三分之一,西方市场增长尤为显著。美国市场金条与金币需求上涨207%至33公吨,达到五年新高。另外在欧洲,由于对希腊债务危机和东欧政局不稳的持续担忧,使得黄金投资需求强劲。

在中国,受7月份金价走低的刺激以及8月中旬外汇改革的推动,黄金投资需求上涨70%至52公吨。印度市场投资需求同比增加6%至57公吨,实现自2014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增长。

第三季度全球金饰需求为632公吨,同比去年594公吨上涨6%。

世界黄金协会表示,印度、中国、美国和中东的消费者抓住了7月和8月金价走低的机遇购买金饰。这种现象在印度尤为突出,部分原因是节假日消费推高需求,使印度金饰需求在本季度上涨15%至211公吨。

报告发布的数据显示,各国央行继续成为重要的黄金买家,并连续第19个季度成为黄金净买家。与此同时,官方机构购买了175公吨黄金,几乎与2014年第三季度创下的历史性购买纪录持平。

世界黄金协会市场信息部负责人Alis-tair Hewitt表示:“中国与印度是全球黄金市场的主力军,占全球总需求量的近45%。但本季度值得特别关注的一点是,对于金价下跌这一现象,全球消费者都表现出了强烈的反应。尽管金条与金币需求在中国与欧洲市场有显著增长,但美国才是增长最为迅猛的市场,其鹰金币销量达到自2010年第二季度以来最高。全球金饰需求也在传统金饰购买淡季里有所回升。”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