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资产证券化服务实体经济步伐加快

资产证券化服务实体经济步伐加快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11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国家开发银行日前发行50亿元专项证券化产品,引导社会资金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据了解,在我国资产证券化领域,国开行在丰富基础资产类型、创新产品设计、拓展投资人群体等方面积极探索,2005年至今已累计发行22单证券化产品,发行总量1922亿元。

记者统计发现,从当前推进资产证券化的各金融机构主体来看,我国资产证券化服务实体经济的步伐正在加快。而资产证券化的涉及领域,也有从信贷资产向其他资产延伸的趋势。

伴随试点不断成熟,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规模迅速扩大。2015年5月,国务院决定新增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成为信贷资产证券化重启以来的最大增幅。2012年,信贷资产证券化重启时试点规模为500亿元,2013年,信贷资产证券化规模扩容3000亿元。此次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新增试点重点支持棚改、水利、中西部铁路等领域建设,政策引导方向的进一步明确,为信贷资产证券化支持经济发展确定了发力点。

业内人士表示,信贷资产证券化规模的扩大,使得通过该方式盘活存量资产步入常态化。并将促进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基础建设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同时降低整个社会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随着资产证券化发行的推进,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主体和产品类型也将更加多元化。资本压力的减弱和市场利率的下行,使银行买入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动力亦增强。这将进一步增加资产证券化产品的交易主体。市场人士预计,资产证券化的领域将不断增多,包括军工资产证券化、电力资产证券化、住房公积金资产证券化等,近期也不断被研究机构所关注。

业内人士表示,资产证券化作为一种新兴融资模式,在发达国家市场处于重要地位,为融资效率的提升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是对传统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方式的重要补充。不过,同时要注意到当前阶段资产证券化在我国发展面临的问题,比如目前所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利率较低,投资者结构不够多样等。(刘国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