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健康中国概念发酵医药主题基金走热

健康中国概念发酵医药主题基金走热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07日02:09分类:新华社报刊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健康中国”和全面放开二胎政策成为十八届五中全会亮点。会议提出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理顺药品价格,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建立覆盖城乡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食品安全战略。预计随着人口老龄化、消费升级及医改的逐步推进,医疗健康领域将成为“十三五”规划中的重点,未来创新研发、养老服务、医疗器械及互联网医疗,都将成为受惠政策利好的领域。二级市场上,涉及产前检测、婴幼儿护理和儿童用药等相关产业上市公司,瞬时成为市场的宠儿。公募基金中,医药主题基金和重点配置医药生物和医疗器械的主动股混型基金,投资价值凸显。

最新的基金三季报数据显示,共有565只主动股混型基金配置医药生物行业,占据全部主动股混型基金三分之一。其中,在医药生物行业配置占自身净值比例达50%以上的基金有三只,分别为农银医疗保健、工银医疗保健、易方达医疗行业,占比分别为58.6%、57.23%、53.91%。长城医疗保健、富国医疗保健、鹏华医药科技、华夏医疗健康、嘉实医疗保健、工银养老产业,在医药生物行业的配置比例均达到40%以上。鹏华医疗保健、德邦大健康灵活等15只基金,配置比例达到30%以上。另外,配置比例在15%至30%之间的基金数量,也达到50只之多。由此可见,医药生物行业个股已成为多数主动股混型,在震荡市场中寻求避险的主要品种。同时,该行业也因为契合政策扶持大方向且热点接连不断,而成为基金谋篇布局的最佳领域。

从业绩表现上来看,重仓医药行业的主动股混型基金,整体在市场下跌时回撤控制得较好,反弹行情下追涨能力较强。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4日,配置医药行业占比达到15%以上的74只主动股混型基金,近一周、近一月及今年以来涨幅分别为3.21%、18.35%、40.83%,分别跑赢同期开放式积极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水平0.79%、5.54%、7.57%。具体看来,行业配置偏均衡的基金中长期业绩居前,配置集中度较高的主题基金业绩次之。

国泰策略收益灵活配置、兴全社会责任混合、万家精选,这三只基金各期业绩均居前,在医药行业配置比例分别为18.23%、24.06%、15.8%,集中但不激进。国泰策略收益灵活配置近一周涨幅达到6.34%,排名74只重配医药基金中第二位;近半年扛住股市暴跌压力依然获得5.01%的净值涨幅,排名第七位。万家精选和兴全社会责任混合今年以来净值分别上涨69.93%和61.31%,排名同期重仓医药基金第六位和第七位。医药主题基金中,农银医疗保健短期业绩突出,近一周和近一月涨幅分别为4.38%和21.63%,近半年也仅下跌8.63%。南方医保业绩稳健居前,今年以来净值涨幅为57.77%,居医药主题基金首位,也是近半年业绩唯一上涨且涨幅达到15.49%的医药主题基金。

从这些绩优基金个股选择上来看,此次健康中国概念股均有现身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行列。涉及产前检测的达安基因和迪安诊断,获得易方达旗下五只主动股混型产品同时重仓;鹏华医药科技重仓婴幼儿护理与保育相关企业理邦仪器;北信瑞丰健康生活主题和上投摩根成长先锋混合,分别重配儿童用药企业山大华特和济川药业。

随着“十三五”规划中医药卫生领域利好政策逐步出台,与二孩和养老相关健康中国概念有望持续发酵,建议中高风险偏好的基金投资者,关注提前布局的绩优基金。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