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旭诚资产陈赟:“十三五”将掀新一轮工业革命浪潮

旭诚资产陈赟:“十三五”将掀新一轮工业革命浪潮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05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黄莹颖

“十三五”规划建议近日公布。对此,旭诚资产总经理陈赟认为,“十三五”将掀起新一轮工业革命浪潮,“十三五”规划将带来多个投资机会,由此带来的投资机会将是重点把握的方向,尤其是处于核心内容的大数据和智能工厂。

中国证券报:对于“十三五”规划,你有哪些总体判断?

陈赟:整体来看,作为一个提纲挈领的全局性发展规划,“十三五”规划将涵盖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但总结起来核心内容就两个字———“创新”。其中所包含的意义或将成为支撑下一个五年规划的精神支柱,在投资领域和资本市场,也需要发扬这种精神。我们需要关注的不仅是过往所取得的成就,更多应当是着眼于未来,给予这些产业创新者们更多的包容和期待。

中国证券报:目前经济仍处于探底期,而经济完成转型决定于新的中国制造崛起,“十三五”规划会从哪些方面促进中国制造业?

陈赟:在经济结构调整的战略方向上,一方面涉及落后产能的淘汰和传统行业的升级改造,另一方面是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经过“十二五”的起步和这几年的发展,中国已经出现一批具备新理念、新技术、新经济模式,及长远发展前景的新型产业,并逐步建立起自己的话语权。经过长期的探索和总结,中国也激活了新兴产业的驱动器,从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中国制造2025”到成立“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可以看到将制造业大国转变为制造业强国是国家的战略选择。

中国证券报:具体来说,哪些细分行业将是中国制造的发展方向?

陈赟:“中国制造2025”强调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把智能制造作为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着力发展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培育新型生产方式,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关于开展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的通知》明确了以智能工厂为代表的流程制造试点,以数字化车间为代表的离散制造试点,以信息技术深度嵌入为代表的智能装备和产品试点,以个性化定制、网络协同开发、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智能制造新业态试点,以物流信息化、能源管理智慧化为代表的智能化管理试点,以在线检测,远程诊断和云服务为代表的智能服务试点等6大试点专项行动,基本涵盖我国工业制造各大传统和优势行业,拉开了“中国制造2025”新篇章的大幕。

中国证券报:这会产生哪些新的投资机会?

陈赟:结合中国工业现状来看,未来十年,中国工业4.0领域将包括三类公司:第一类智能工厂,分为两种。第一种是传统的工厂转型成智能工厂,第二种是一出生就是智能工厂;第二类解决方案公司,为制造业公司提供智能工厂顶层设计、转型路径图、软硬件一体化实施的工业4.0解决方案公司;第三类技术供应商,包括工业物联网、工业网络安全、工业大数据、云计算平台、MES系统。除这三类以外,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知识工作自动化等技术供应商也会面临巨大的发展前景。因此可以认为,“十三五”规划将掀起新一轮工业革命浪潮,由此带来的投资机会将是重点把握的方向,我们更加关注处于核心内容的大数据和智能工厂两大方向。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