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香港已实现打电话免费内地三大运营商几年内尚无可能

香港已实现打电话免费内地三大运营商几年内尚无可能

证券日报2015年11月04日08:5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在昨日开幕的第六届全球移动宽带论坛上,据香港HKT执行董事Alex Arena表示, “HKT已经实现了语音服务的完全免费,我们的收费模式将完全依赖于数据服务。”

本报记者 马 燕 

在昨日开幕的第六届全球移动宽带论坛上,据香港HKT执行董事Alex Arena表示, “HKT已经实现了语音服务的完全免费,我们的收费模式将完全依赖于数据服务。” 

此前香港有五大电信运营商,去年HKT收购了CSL。

Alex Arena称,电信行业与其他行业一样,都在发展演变,香港的手机的渗透率超过了200%,每年数据增长量超过50%,服务的销售量在上涨。

事实上,从国外运营商的情况来看,随着数据业务的快速发展,运营商没有必要维护仅仅能够提供语音业务的2G网络。国外很多运营商已经选择了关闭2G网络,甚至是3G网络。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通话时长的缩短,语音免费已成趋势。中国移动前任董事长王建宙曾经表示:“打电话免费是趋势,但是中国移动现在不得不进行抗拒。”

有分析指出,运营商语音通信的高峰时期已经成为过去式,但是原来为语音业务建设的基站和资金投入,都是有生命周期的。运营商需要充分利用这些设备,因此,国外电信运营商推出包月不限时长的语音服务可以说是为了充分利用当前设备,解决当前的问题。

内地短期通话免费尚无可能

华创证券TMT首席分析师马军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也表示,若干年后三大运营商可能会通话免费,但这几年很难实现。

根据三大运营商2015年三季报,话音业务收入占电信业务收入的比重降至32.1%,比上年同期下降10.2个百分点,移动话音业务收入同比下降过快且占比回落幅度大是主要原因,移动本地、长途和漫游等移动话音收入降幅均超过13%(按可比口径测算),在移动通信业务收入中的占比降至38.3%,比上年同期下降12.7个百分点。

但即便如此,马军指出,语音收入目前仍然是运营商收入中最重要的一部分。通信观察家项立刚也认为,语音在很长时间都依然是运营商一个主要收入来源。

此外,根据运营商2015年三季报,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实现2414.6亿元,按可比口径测算同比增长39.5%,比1月-8月份增速提高0.1个百分点,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达到27.6%,比上年同期提高5.5个百分点,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8.1个百分点。

马军表示,尽管数据和流量收入在运营商收入结构的占比在上升,但现在还不足以弥补语音收入的消失和大幅度下降。这一点从运营商收入个位数的增长也能看出来。工信部的数据显示,1月-9月份,电信业务收入完成8735.3亿元,按可比口径测算同比增长2.9%。

数据变现不能直线增长

香港已经形成了很好的流量消费习惯,而内地还是在培育期和初步增长期。

马军认为,基于以上三点,几年之内还很难实现打电话免费。

不过,数据流量的大发展也给运营商带了很多新问题。

Alex Arena表示,HKT的发展也达到了一个瓶颈,数据流量不断增长,“我们的投入要增加,我们需要考虑如何更有效地将这些数据进行变现。我们希望用户可以按需付费,然而这个曲线不能直线增长上去,我们希望用户对于数据流量有更好的掌控,让他们有效地理解数据的使用模式。”

在流量经营的新形势下,先行者的很多经验或许值得借鉴。

马军指出,香港已经形成了很好的流量消费习惯,而内地还是在培育期和初步增长期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