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主板H股无需强制披露三季报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主动亮业绩

主板H股无需强制披露三季报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主动亮业绩

证券日报2015年11月03日09:2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其余三家H股上市地方银行未披露三季度经营情况,投资者若想了解银行最新业绩情况,等待时间跨度长达半年

其余三家H股上市地方银行未披露三季度经营情况,投资者若想了解银行最新业绩情况,等待时间跨度长达半年

本报记者 吕 东 

伴随着A股16家上市银行三季报披露工作落下帷幕,H股上市银行的三季度业绩情况也浮出水面。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根据香港联交所上市规则,在该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公司并不强制披露季报,因此目前五家在港上市的地方银行中,只有重庆银行与重庆农商行两家披露了前三季度业绩情况,其余三家银行均未披露各自三季报。

上市公司的业绩情况的披露,这对投资者今后操作决策是一个重要参考。而按香港联交所的规定,投资者若想获知上市银行的经营变化,只有等待其年报与半年报的披露,这样的时间跨度将会长达半年。但对于上市银行来说,由于近年来受经济变动情况影响较大,就特别需要投资者能及时掌握其最新的业绩情况,如盈利增速、资产质量压力的情况等等。

有业内人士指出,“港交所虽然没有强制主板上市的各家银行披露季报要求,但重庆银行与重庆农商行在银行业整体大环境不佳的背景下,仍能主动披露三季度的业绩情况,这确实是一种负责任且为投资者考虑的正能量体现。”

与A股上市银行盈利情况相似,重庆银行与重庆农商行的三季报盈利情况同样也是亮点不多,重庆银行表现稍好,净利润增速维持在了两位数,而重庆农商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则只有6.81%。

重庆银行盈利增速维持两位数

作为首家赴港上市的地方银行,重庆农商行前三季度盈利增速进入了个位数。根据该行三季报显示,虽然资产增幅仍旧较为快速,但净利润同比增长仅为6.81%。截至2015年9月30日,重庆农商行资产总额为6974.09亿元,比2014年年末增加785.20亿元,增幅12.69%。2015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57.40亿元,同比增长6.81%,其中第三季度实现盈利18.53亿元,同比增长3.91%,该行第三季度盈利同比增幅出现较大程度下降。

而首家在港成功上市的内地城商行重庆银行,其三季报则表现相对较好,盈利增速维持在了两位数。截至2015年9月30日,重庆银行资产总额2929.73亿元,比年初增长6.7%。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26.75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8.367亿元,同比增长10.6%。 

与此同时,由于在央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下,市场流动性也较为宽松,资产收益率进一步下降带动了银行净利息收益率有所收窄,这种情况也在两家银行三季报中均有所体现。其中,重庆农商行年化净利息收益率为3.22%,同比下降14个基点。重庆银行的年化净利息收益率为2.56%,较去年同期下降34个基点。

而由于理财业务、信用卡业务的快速增长,重庆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实现快速增长。该行今年前三季度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1.2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46亿元,同比增长65.9%。

两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双升”

三季报显示,这两家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均出现了“双升”的情况。 截至2015年9月30日,重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1.77亿元,较2014年年末增加4.45亿元;不良贷款率0.98%,上升0.2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17.26%,较上年年末降低101.61个百分点。

截至2015年9月末,重庆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24.21亿元,较去年年末增加5.33亿元。不良贷款率0.86%,较上年年末上升0.08个百分点。拨盖覆盖率424.32%,较上年年末下降35.47个百分点。

按照《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计算,重庆银行期末的资本充足率为10.78%,较上年年末下降0.22个百分点。重庆农商行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的资本充足率为11.76%,较上年年末下降0.69个百分点。

其余H股银行三季报未现身

众所周知,上市公司的三季报情况,对于投资者判断其最新经营情况有着重要意义。但由于香港联交所的有关规定,虽然共有五家地方银行在H股上市,而供投资者有幸了解的银行却只有重庆银行与重庆农商行两家。    

根据香港联交所上市规则,上市发行人须适时刊发其财务业绩,以便投资者作出知情的投资决定。但在联交所主板上市的公司一年只需要进行两次信息披露,即年度财务报告和半年度财务报告,这与沪深交易所要求的上市公司必须按时披露季报有着较大区别。目前在港上市的地方银行共有包括重庆农商行、重庆银行、哈尔滨银行、徽商银行以及盛京银行五家,由于这五家地方银行均在联交所主板上市,因此也就没有强制性披露三季报的义务。

上市公司的业绩情况的披露,这对投资者今后操作决策是一个重要参考。而按香港联交所的规定,投资者若想获知上市银行的经营变化,只有等待其年报与半年报的披露,这样的时间跨度将会长达半年。但对于上市银行来说,由于近年来受经济变动情况影响较大,就特别需要投资者能及时掌握其最新的业绩情况,如盈利增速、资产质量压力的情况等等。

业内人士指出,“港交所虽然没有强制主板上市的各家银行披露季报要求,但重庆银行与重庆农商行在银行业整体大环境不佳的背景下,仍能主动披露三季度的业绩情况,这确实是一种负责任且为投资者知情权考虑的正能量体现。”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