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C919正式下线将于2016年首飞国产大飞机产业链迎长期利好

C919正式下线将于2016年首飞国产大飞机产业链迎长期利好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03日02:27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玉洁

11月2日,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在中国商飞公司新建成的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厂房内正式下线。这不仅标志着C919首架机的机体大部段对接和机载系统安装工作正式完成,已经达到可进行地面试验的状态,还标志着C919大型客机项目工程发展阶段研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金壮龙透露C919将于2016年首飞。另据了解,目前C919已经获得了517架订单。分析人士预测,国产大飞机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有望持续受益。

计划2016年首飞

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于2008年开始研制,基本型混合级布局158座,全经济舱布局168座,高密度布局174座,标准航程4075公里,增大航程5555公里。后续还可在基本型的基础上,研制出加长型、缩短型、增程型、货运型和公务型等系列化产品。

C919大型客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针对先进的气动布局、结构材料和机载系统,研制人员共规划了102项关键技术攻关,包括飞机发动机一体化设计、电传飞控系统控制律设计、主动控制技术等。同时,C919也是先进材料首次在国产民机大规模应用,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先进复合材料在C919机体结构用量分别达到8.8%和12%。

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金壮龙表示,根据工程发展阶段计划安排,C919大型客机项目后续还将开展航电、飞控、液压等各系统试验、机载系统集成试验和全机静力试验;首架机作为试飞飞机,首飞前需要完成系统调试、试飞试验设备和仪器安装等工作,计划于2016年首飞。

国资委网站显示,目前C919大型客机国内外用户数量为21家,总订单数达到了517架。其中,国航、东航、南航均订购20架,海南航空订购15架。此外,工银租赁等多家金融租赁公司的订单达到了345架。

产业链将长期受益

业内人士认为,C919大型客机目前对于我国大飞机制造乃至高端制造业都会带来深远的影响。全球预计至2031年对C919所属的160座级单通道喷气客机的需求量为14538架,价值总量12430亿美元。而我国预计至2031年对160座单通道喷气客机的需求量为2647架。按照中国商飞的预测,C919预计至少可销售2000架以上,按照5000万美金/架测算,C919的市场空间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

由于C919研发生产中实行了“主制造商-供应商”发展模式,国内有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了C919大型客机研制,包括宝钢在内的16家材料制造商和54家标准件制造商成为大型客机项目的供应商或潜在供应商。在择优选择GE、Honeywell、CFM等16家跨国公司作为大型客机机载系统供应商的同时,组建了航电、飞控、电源、燃油和起落架等机载系统的16家合资企业。

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中航工业集团旗下的成飞、西飞和沈飞公司承担了C911飞机大部件的主要制造任务。其中,机头由成飞公司制造,前机身和中后机身由洪都集团制造,机翼由西飞公司制造,后机身和垂尾由沈飞公司制造,前、主起舱门由哈飞公司制造。

申万宏源研报介绍,在我国,围绕C919项目,中国商飞建立了民机产业集群,中航工业所属的7家企业为机体结构供应商,宝钢集团、中铝集团等16家企业为材料供应商,并有51家标准件潜在供应商,国内共有242家大中型企业参与了大型客机的研制。其中机体部分最受益供应商是中航飞机(价值量约占机体部分50%)、洪都航空(价值量约占机体部分25%)。此外,大飞机高速发展将带动材料需求,客机机舱材料和动力系统材料供应商有望大幅受益。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