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IT板块领衔美股三季报超预期

IT板块领衔美股三季报超预期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03日02:0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美股三季报披露接近尾声,虽然整体表现疲弱,但仍好于此前预期。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已有近九成公司发布财报,整体盈利同比下滑1%,收入下滑5%,七成以上的公司盈利好于预期。板块方面,医疗保健、IT等板块业绩超预期的公司占比最高,科技股也成为近期引领市场走高的主要动力。

能源板块拖后腿

FactSet的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已经披露业绩的标普500成分股中,76%的公司盈利超预期。医疗保健板块盈利超预期的企业占比最高,达到86%,其次是IT和原材料、工业板块,均达到80%,公用设施和电信服务板块垫底,占比分别为60%和67%。

已披露业绩的公司中,盈利同比增幅最高的是汽车板块,达到31%,其次是交通运输,达到22.5%;收入增速最高的是零售业,达到19%。

由于油价持续低迷,能源板块成为美股整体业绩的最大拖累。截至目前,占标普500能源板块市值85%的公司已发布业绩,盈利同比下滑52.5%,收入下滑35.4%,但77%的公司盈利好于预期,42%的公司收入好于预期。分析师预计,能源板块上季盈利同比降幅可能高达65%,其中,上游勘探和生产业务盈利可能下滑95%,中游的运输、储存和营销业务盈利下滑25%,下游的精炼和处理业务下滑42%。

由于中国经济增速下滑以及美联储倾向于收紧货币政策,新兴市场经济体近期承压,对新兴市场有显著业务敞口的原材料和工业板块盈利增长疲软,预计将分别同比下滑16%和3%。

整体来看,第三季度美股业绩表现疲软,但仍好于此前预期。分析师表示,影响企业第二季度业绩表现的因素延续到第三季度,包括能源板块疲软、美元强势和全球经济增长面临不确定性等。

到目前为止,剔除能源板块后的标普500企业第三季度盈利同比增长6.1%,收入增长1.5%。分析师预计全部业绩披露完毕后,整体盈利可能同比下滑2%,收入下滑3.8%,剔除能源板块后的整体盈利增长4.8%,收入增长1.3%。

IT巨头普遍报喜

相比于整体市场的疲弱表现,IT板块业绩带来惊喜,不但好于预期,而且好于过去几个季度的表现。截至上周五,占标普500指数科技板块市值77%的公司已经披露业绩,整体盈利增长8.9%,收入增长5.5%,67%的公司业绩好于预期。

作为美股科技板块最大的权重股,苹果业绩尤为强劲。受中国市场iPhone强劲需求的推动,在截至9月26日的2015财年第四财季,苹果净销售额同比增长22%至515亿美元,净利润增长31%至111.2亿美元,均好于市场预期。此外亚马逊、微软、Alphabet等IT龙头企业的财报也都好于预期,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上财季盈利增长44%,收入增长13%;亚马逊上季意外实现盈利,远超分析师预期;微软营收和利润均超预期,净收入同比增长2%至46亿美元。

受龙头企业良好业绩提振,美国股市在科技板块带动下已连续五周上涨。主要衡量科技股表现的纳斯达克100指数近一个月上涨11%。主要个股中,亚马逊股价上涨22%,目前处于626美元的历史高位,微软股价上涨19%,目前处于十五年来的高位,Alphabet股价上涨17%,苹果上涨8%。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