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流动性充裕港元拆息显著下行

流动性充裕港元拆息显著下行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03日02:0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自今年10月以来,香港金管局数次入市干预,共计买入107亿美元,这一金额规模创下2009年来最高单月水平。在此支持下,香港市场流动性日渐充裕。香港从隔夜到一年不等的各期限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自9月底以来多数持续走软,并创下年内甚至更长时间的低位。

港元拆息走软

香港银行间拆借利率(HIBOR),即港元拆息,是在香港银行间市场上借款的价格,借款的期限从隔夜至1年不等。香港银行间拆借利率是远东地区其他许多利率的基准。

市场分析师指出,目前银行港元定期存款利率是在对应期限的HIBOR的基础上减去相应的点差计算而得。此外HIBOR走势也是游资流动的风向标,具有权威性,对各种银行数据有指导作用,在市场的运行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由于流动性充裕导致银行资金相对充裕,互相拆借的利率才会持续走软。截至11月2日,隔夜HIBOR为0.05321%,接近年内新低;1周HIBOR为0.0905%,1个月HIBOR为0.20807%,12个月HIBOR为0.8466%,均较此前高位跌幅明显。

据业内人士介绍,香港的银行同业利率市场规模庞大,交投活跃,而银行之间的批发港元活动亦是透过银行同业拆息市场进行。因此香港银行同业拆放利率及借入利率是金融市场资金流动性的重要指标,一直以来,银行同业资金都是银行体系中港元的主要来源,尤其对那些没有经营大型零售网络的银行而言。同时,银行同业拆息市场亦是那些拥有大量客户存款的银行作出短期贷款投资的渠道。目前,银行同业资金占所有银行的港元债务总额约13%,反映银行同业拆放利率市场对香港金融中介服务非常重要。

流动性日益充裕

香港目前实行的联系汇率制度规定,港元与美元挂钩,1美元兑7.80港元,兑换保证区间为7.75-7.85港元。一旦美元兑港元跌破7.7500港元,即联系汇率制下港元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香港金管局就要入市干预,承接美元抛盘,释放港元流动性。而由于港元升值压力巨大,持续触及7.75强方兑换保证水平,香港金管局10月数次入市干预,共计买入107亿美元,这一规模创2009年来最高单月水平,对市场释放了充足的流动性。

投行杰弗瑞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截至10月28日当周,外国投资者连续第3周净买入亚洲股票,且分布面更广。其中,港股13周来首次获得境外投资者资金净流入,是一个非常积极的迹象。

成功财富管理集团总裁丝黛拉·李表示,更多投资者预期中国政府将采取更多措施来支持经济,因此资金持续流入香港。未来可能会有更多资金流入购买港股,而目前来看,港元联系制度并无改变的压力。

花旗集团也认为,短期内,港元对美元联系汇率制度不会改变,近期流动性将较为充裕,特别是美联储12月可能加息的背景下,港元的特殊地位将使港元资产具有优势。而从长期来看,港元仍将采取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并将在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的时候最终再盯住人民币。目前,港元联系汇率制度或可以经得起区域性外汇市场波动。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