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中国经济将步入新增长周期

中国经济将步入新增长周期

证券日报2015年10月31日09:3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十八届五中全会于29日闭幕,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十三五”规划。在29日晚间公布的会议公报中,披露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全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公报披露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提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今日,本报将围绕“十三五”规划,全面解读“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的三大特征,同时对资本市场的创新进行探讨。

李慧勇 

十八届五中全会于29日闭幕,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十三五”规划。在29日晚间公布的会议公报中,披露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事实上,“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仍将面临一系列的困难,市场上对这方面已有充分的认识。但是,笔者认为,在面临一系列挑战的同时,中国经济也迎来了浴火重生的历史性机遇。现在是最困难的时期,未来将是最好的时代。

对于中国这样的转型期大国而言,判断中国经济必须基于三个方面的综合考虑:一是国际环境,二是国内市场,三是新的增长红利。从以上三方面来看,笔者认为,“十三五”期间的中国经济具有天时、地利、人和三大特征,将会迎来比较光明的未来。

三大特征

一是“十三五”期间的国际环境将明显改善。首先是发达国家的经济开始复苏,尤其是美国经济表现强于预期,日欧经济也将在货币宽松的条件下缓慢复苏。其次是新兴市场经济体将在滞后于发达国家后开始复苏。新人口红利国家如金砖五国的印度和巴西;灵猫六国的印尼和土耳其;金钻十一国的菲律宾、墨西哥和埃及等有望成为发展中国家新的增长点。根据IMF的预测,与“十二五”期间世界经济3.6%的预期增长率相比,“十三五”期间世界经济的预期增长率达到了3.9%,高出了0.3个百分点,显著改善。

二是经过多年来的调整,国内市场逐步出清。在需求下降以及前期投资扩张的累积效应下,传统行业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开始下降。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大量的产能需要消化,大量的杠杆需要去化,大量的库存需要出清,使得市场无法通过自身的调整走出来。如果将2007年视为经济的一个高点,不经意之间我们已经历了9年的调整时间,新常态的背景使得调整的周期拉长了。目前来看,三大需求中,投资到了历史低点,出口到了低点。现在已经是最困难的时刻,只要任何一个增长点出现,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力就会喷薄而出。

三是新的增长红利将得到激发。从经济周期演化的角度来看,本轮经济下滑的时期已经足够长,在“十二五”期间经济增速逐年回落的过程中,中国经济正逐步完成一个探底的过程。并且,从后危机时期的经济调整来看,距危机发生已经过去了8年时间,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都可以有一个比较充足的时间来完成调整和重建。因此,预计中国经济的探底过程即将完成,“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有望步入一个新的增长周期。

两个“翻番”

公报强调,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从实现公报提出的两个“翻番”的要求来看,如果2015年GDP增速实现7%,“十三五”期间的年均GDP增速必须达到6.56%才能实现十八大提出的2020年发展目标。因此,6.56%或许是“十三五”时期经济增长的底线,而政府制定的“十三五”时期的经济增长目标应该会稍高于6.56%。

从过去几个五年计划和规划的情况来看:“九五”计划确定的增速是8%,最后实际增长8.6%;“十五”计划确定的是7%,最后实际增速是9.5%;“十一五”规划确定是7.5%,最后实际增速是11.2%;“十二五”规划确定的是7%,目前的四年增速分别为:2011年9.3%、2012年7.7%、2013年7.7%、2014年7.4%。考虑到底线以及实现的可能,预计“十三五”期间政府设立的增长目标大约为6.56%至7%之间。考虑到国际环境以及国内制度红利的释放,实际经济增长速度大概在7.5%左右。

如果“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可以保持平均7.5%的增长速度,那么在“十三五”收官的2020年,中国的人均GDP可以达到1.1万美元至1.3万美元,接近或者迈入高收入国家水平。届时,中国将极有可能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五个方面

中国已经从总量经济逐渐转向结构经济,从粗放经济转变为效益经济,可能的结构变化对我们来说更有意义。从证券投资的角度,5个方面的内容最值得关注:一是产业结构;二是区域发展;三是国企改革;四是金融深化;五是人民币国际化

就金融深化而言,“十三五”期间将是金融深化加快推进的时期,我们一直追求的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有可能在“十三五”实现。经济和金融应该是一体两翼、密不可分。我们都希望通过金融深化使得金融对经济有更好的支撑作用,同时我们发现其他国家在经济发展中屡屡遭到金融泡沫破灭的冲击。因此在“十三五”期间,一方面要大力推进金融自由化和发展金融,另一方面要大力加强金融监管,维持金融安全。

在这个背景下,“十三五”期间3个方面的变化值得高度关注。

一是大力发展金融战略方针不会变,现在是大国经济、小国金融,“十三五”期间应该是大国经济匹配大国金融。

二是以证券法修改为标志,一方面简政放权,另一方面要把监管的漏洞堵上。伴随着证券法的修改,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会建立。我们希望看到的资本市场应该是一种沿着券商柜台交易市场、区域股权市场、场外市场——新三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以及沪深主板的正金字塔状,这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方向,现实情况却更类似一种倒金字塔状。如果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可以建立起来,作为一个结果,直接融资比重毫无疑问会大幅度提高。2015年以来,直接投资的比重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现在只占15%,笔者认为,未来会提高到30%,甚至会更高。

三是居民家庭的财富越来越转向股权投资。居民的储蓄主要用于投资金融资产,伴随着中国证券化率的提升,中国的股市和经济将形成良性互动。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新周期,中国股市将再起牛市。

(作者系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