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卫星导航获政策支持打开商业化空间 逾6亿元大单追捧3只龙头股

卫星导航获政策支持打开商业化空间 逾6亿元大单追捧3只龙头股

证券日报2015年10月30日08:52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国防科工局三部门昨日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年-2025年)》的通知,探索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市场化、商业化发展新机制,力求做大中国民用空间基础产业。

本报记者 莫 迟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国防科工局三部门昨日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年-2025年)》的通知,探索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市场化、商业化发展新机制,力求做大中国民用空间基础产业。《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将构建形成卫星遥感、卫星通信广播、卫星导航定位三大系统,基本建成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体系,提供连续稳定的业务服务。数据共享服务机制基本完善,标准规范体系基本配套,商业化发展模式基本形成,具备国际服务能力。

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主要指为广大用户提供遥感、通信广播、导航定位以及其他产品与服务的天地一体化工程设施。对此,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我国北斗导航系统已经广泛服务于国土、测绘、城建、水利、交通和应急救灾等诸多关键领域,而随着我国卫星导航技术日趋成熟,轨航天器数量和性能不断提升,未来产业将在民用领域实现快速发展,而更广泛的商业化应用将有效产业发展成果转化为相关公司的业绩,行业内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在中长期获得有力支撑。

从市场表现来看,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昨日卫星导航板块中,深赛格、航天晨光等2只个股实现涨停,超图软件(8.81%)、航天电器(4.93%)、航天电子(4.37%)、中国卫星(4.18%)等概念股涨幅也均超过4%;而资金流向上,深赛格(25151.54万元)、中国卫星(22113万元)、航天晨光(17315.29万元)等个股昨日均获得超亿元大单资金净流入,合计吸金达6.46亿元。此外,航天电器、超图软件、航天电子、欧比特等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超2000万元。

根据《规划》,到“十四五”期间,将建成技术先进、全球覆盖、高效运行的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体系,业务化、市场化、产业化发展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创新驱动、需求牵引、市场配置的持续发展机制不断完善,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参与国际化发展。

通过观察不难发现,除市场化、商业化外,应用国际化也成为了未来10年我国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而这也与“十二五”期间我国北斗导航系统在亚太地区诸多国家的推广相契合。值得一提的是,国家高层在近期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参观了英国卫星通讯公司Inmarsat,并了解该公司如何能为“一带一路”提供独一无二的支持。而Inmarsat公司是全球卫星通信网络的领跑者,全面提供海事、航空、陆地移动卫星通信和信息服务。

对于板块的投资机会,太平洋证券表示,随着北斗导航系统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范围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北斗有望成为继高铁、核电之后的第三张国家名片,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建议关注海格通信、合众思壮、振芯科技等投资标的。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