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生意社:全球石化过剩将压制原油价格

生意社:全球石化过剩将压制原油价格

中国证券报2015年10月30日02:0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官平

在新加坡举办的2015亚洲炼油与石化行业大会上,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表示,近期国际市场原油供应过剩担忧重新来袭,全球经济疲软或令原油需求增长乏力,油价受压持续下行,对原油后市行情持消极态度。

供应方面,刘心田表示,美国和欧盟对伊朗的经济制裁明年一旦取消,伊朗将重返原油战场,已经供过于求的全球原油市场将出现供应激增。当前世界原油产量每天约9660万桶,加上伊朗的增量,原油日产量将再增加约50万桶。

此外,OPEC原油产量增加,供应仍然充足。9月,世界原油供应保持在9660万桶/日附近,非OPEC产量有所下降,但OPEC产量增加,抵消了前者的影响。美国方面公布的EIA原油库存数据继续高于市场预期,短期打压油价,而分项指标中汽油的数据出现疲软,对价格形成支撑。截至10月16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802.8万桶,预计增长390万桶。上周原油库存增长近760万桶,而过去4周已经累计增长超2200万桶。

需求方面,最近中国出现了需求减缓的信号。中国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三季度GDP同比增幅为6.9%,为2009年1季度来最低水平。1-9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为10.3%,前值为10.9%。中国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为10.9%,前值为10.8%。刘心田表示,中国GDP数据的疲软使得市场预期中国的原油消费将出现下滑,这将加剧原油市场供应过剩的现状,油价下跌不可避免。

生意社提供的报告显示,目前世界油气市场呈现“三大两跌”特征。“三大”表现为:全球石油持续供大于需,2014年世界石油供应富裕80万桶/日(4000万吨),2015年上半年进一步增至240万桶/日(1.2亿吨);成品油总体供大于需,2014年世界主要油品供应富裕84万桶/日,2015年上半年进一步增至170万桶/日;天然气供大于需,首次出现冬季现货价格低于长贸合同价格。“两跌”表现为:国际原油价格巨幅下跌,国际油价跌幅超过50%;天然气现货价格大幅下跌:天然气现货价格跌幅50%。

刘心田指出,欧美的市场经济复苏步伐缓慢,原油难以得到提振。欧盟统计局(Eurostat)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季调后建筑业意外下滑,或表明欧元区建筑业的复苏可能有所“恶化”。同时上周公布的一系列CPI数据显示欧洲整体通胀情况不佳,为欧元区通缩风险增加了一分担忧。欧洲整体经济复苏形势堪忧将拖累原油需求复苏步伐。

刘心田预计,目前国际市场原油库存仍处于较高水平,供应过剩的局面并没有改变,油价反弹并非基本面推动,供需不平衡阻碍油价反弹的步伐。然而,市场的重新均衡必然会给产油国带来阵痛,从而迫使各方削减产量,不过目前的程度依然不够,未来数月内各大炼油厂为了保持利润水平而引发的市场争夺将令原油价格进一步承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