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融资余额增速放缓ETF融资初现回暖

融资余额增速放缓ETF融资初现回暖

中国证券报2015年10月29日02:2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怡  

连续多日增长之后,融资余额增速初现放缓苗头。截至10月27日,沪深两融余额达到10306.23亿元,环比上个交易日提升了逾66亿元。这是10月19日以来,仅次于10月21日大跌时的低点。当日的融资买入力度环比前两日均减弱,同时行业之间的融资差异拉大。不过积极的信号在于,连续四个多月的回落之后,ETF融资情况初现回暖势头。随着市场震荡、热点切换,融资客情绪趋于谨慎,短线融资情况或出现波动;但是趋势性机会也正在波动中形成。

行业分化加大

10月27日,两融余额达到了1.03万亿元上方。其中,融资余额收于10276.42亿元,环比提升了66.45亿元,不过当日的融资买入和偿还情况均有所降温;而融券余额收于29.80亿元,环比小幅提升了0.14亿元。

行业之间的分化逐步加大。从当日两融的构成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8个行业获得了融资净买入,这一数目较以往20余家的数目有所减少,可见分化开始出现。其中,国防军工行业净买入额最高,达到了13.15亿元;传媒行业紧随其后,获得了12.99亿元的融资净买入;此外,有色金属、医药生物和计算机行业也分别获得了8.65亿元、7.89亿元和6.86亿元的融资净买入。相反,汽车和公用事业行业的净偿还额居前,分别达到了2.74亿元和2.54亿元;采掘、建筑装饰、银行板块的净偿还额也均超过了1.8亿元。

当日的行情来看,沪指早盘低开低走,随后逐步回升翻红,呈现出日内的V型反转行情。其中创业板在反弹中表现抢眼,最终涨幅最大。分行业来看,当日国防军工行业大涨超过了7%,其中个股惊现涨停潮;传媒、电子等行业也涨幅居前,但是与国防军工行业涨幅差距较大。总体来看,热点板块也是在经历了早盘的全面下挫之后,在国防军工板块的带动下午后强势反攻,健康中国概念也随之再度起舞。

个股来看,中国重工、铜陵有色和同方股份获得了融资客的特别青睐,净买入额分别为7.48亿元、6.32亿元和3.28亿元,位居前三位;东方财富和海虹控股的融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了2亿元。相反,江淮汽车、华银电力和中国平安的净偿还额居前,分别为1.90亿元、1.83亿元和1.76亿元。

ETF融资初现增势

不过,两融中较为积极的信号在于,ETF融资情况重新回暖。10月27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获得了3317.14万元的融资净买入,这是6月下旬以来,首次获得融资客的青睐。同时,华夏上证50ETF在10月27日更是获得了1.53亿元的融资净买入,这是6月下旬以来的最高点。

分析人士认为,ETF是指数的代表,其融资热情的抬头意味着部分资金已经开始看到市场未来的机会,尽管短线震荡仍在进行,但是趋势性机会也在孕育之中,先知先觉的资金已经开始布局。当前的市场行情围绕主要热点板块展开了反复炒作,其余板块则形成轮动,形成整体震荡、结构性行情突出的情形,而对于部分长期看好的优质个股可以无惧短线波动开始逢低加码布局。

华泰证券指出,A股市场总体安全,流动性之火燃烧,新兴成长行业受益最大。点燃“流动性之火”、创设宽松货币环境直接影响是抹杀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资金一定会流向风险调整后的预期回报率最高的领域,资本市场是最主要的领域之一,主逻辑是风险偏好回升下追逐成长股的逻辑。短期内,市场即便有回调,整体态势也将稳定向上。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