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阿里巴巴上季收入增长超预期

阿里巴巴上季收入增长超预期

中国证券报2015年10月28日03:0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在纽交所上市的中概巨头阿里巴巴27日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受益于天猫的快速发展,第三季度集团收入达到221.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净利润9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两项数据双双好于市场预期,促使阿里巴巴股价在27日美股盘前交易时段大涨11%。截至26日收盘,阿里巴巴股价月内涨幅已超过30%,有望创下上市以来最佳月度表现。

移动端和云服务业务高速增长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阿里巴巴平台商品成交总额(GMV)达713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约占当季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6%。其中,天猫GMV同比增加近千亿人民币,增幅达到56%。

第三季度,阿里巴巴进一步优化了移动商业模式,移动月度活跃用户净增3900万,创今年来新高,目前总数达到3.46亿,占中国手机网民的六成。当季移动端收入同比增长183%。

阿里云服务也实现高增长,上季收入同比增长128%,至6.5亿元人民币。这使得阿里巴巴超越亚马逊和微软,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云计算服务商。今年8月,阿里巴巴在新加坡的数据中心开张。阿里巴巴表示将继续扩大用户基础、地缘覆盖和产品服务,对未来云计算业务发展持积极态度。

财报显示,截至2015年9月30日,阿里巴巴集团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1056.91亿元人民币。第三季度,阿里巴巴由运营产生的自由现金流达136.24亿元人民币。

   本月16日,阿里巴巴公布了全面收购优酷土豆的非约束性收购建议。在战略布局上,阿里巴巴已建立起以电商为核心,阿里健康、阿里影业等一系列投资公司合围而成的新兴平台,在医疗健康、文化娱乐、硬件、媒体等领域强化协同效应。

股价持续反弹

受利好业绩提振,阿里巴巴股价在27日美股盘前交易时段大涨近11%。在9月28日一度跌至57.39美元的历史低点后,阿里股价一路反弹,本月以来的累计涨幅接近32%。

分析师表示,多数投资者认为阿里巴巴股价已经触底,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有多个催化因素有望提振阿里巴巴业绩增长,包括广告变现能力改善,以及中国政府稳增长政策等。此外,天猫和淘宝的促销力度加大,将推动“双十一”期间阿里巴巴电商业务的增长。

此外,MSCI曾于今年5月表示计划将部分中概股纳入MSCI中国指数。据悉,该机构将于11月12日公布半年度指数审核结果,确定纳入MSCI中国指数的股票和权重,并在11月30日收盘之后正式将这些公司纳入指数。瑞信分析师预计,经上述调整后,阿里巴巴有望成为MSCI中国指数的第六大权重股,11月份在该指数中的权重为3.8%,到明年5月将达6.96%,预计这将带动被动型基金在11月净买入16.26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股票。高盛分析师更加乐观,预计阿里巴巴在MSCI中国指数的权重最初在5.2%,到明年5月将升至9%。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