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大行股改上市十年之建行实践:从量变到质变

大行股改上市十年之建行实践:从量变到质变

证券日报2015年10月27日09:56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十年前的10月27日,中国建设银行在香港市场上市,成为四家大型国有银行中首家股改上市的银行。十年过去了,建行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本报记者 李京京 

十年前的10月27日,中国建设银行在香港市场上市,成为四家大型国有银行中首家股改上市的银行。十年过去了,建行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从数字中看量变:建行资产规模是上市前的近5倍,达到18.2万亿元;资本充足率14.7%,高于上市前的11.29%;年化平均资产回报率和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51%和20.18%,在国际大银行中名列前茅;不良贷款率为1.42%,远低于上市前的3.84%,拨备覆盖率为185.29%,在国内外位居前列。

从评价看质变:上市后代表中国银行业首次荣获英国《银行家》杂志评选的“中国最佳银行”,近年来连续位居世界1000家大银行排名第二位,先后荣获全球银行品牌前十名……,代表中国银行业崛起的最强音。

建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章表示:“正是股份制改造才使我国大型银行从‘隐患重重’跻身于国际前列,焕发了勃勃生机。伴随新常态下国家战略的实施,包括建行在内的大型银行将在转型活力驱动中步入全新的发展期。”

治理机制优势突出

作为大型国有银行股改的先行者,建行上市当日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一位国际机构资深投资者惊奇地发现,身处光环中的建行董事长却在现场介绍着5位国内来的基层员工,顿时由衷地赞叹:一个如此细心关爱员工的企业,未来前景一定不会逊色。

十年后的今天,事实验证了这位投资者的判断:建行以优异的业绩始终稳定回报投资者。位居全球银行前列的建行,不仅在资产、市值、利润和品牌等方面创造了最佳业绩,也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回报:十年累计现金分红4900多亿元,每年分红金额均占净利润33%以上。

一位外籍独立董事用“国际水准”来形容建行董事会的运作。他亲身体验了建行董事会构成的多元化,分别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以及美国、英国、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的十多名董事,“每个成员都在坚持原则和独立发表意见,有效避免了以往那种‘内部人控制’的情况发生。”

今年6月15日,建行在北京和香港地区同时召开年度股东大会。来自个体商铺的李星然,作为2112名参会股东的一员,在香港会场与建行决策层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原来以为像我们这样的小股东,肯定不会有大股东那样的发言权,没想到建行对我们一样相待。”建行现在既有国家股,又有法人股、个人股;既有中资股,又有外资股,股东总数超过100万家。每年的股东大会上,从董事会工作报告、并购投资到年度决算、资本性支出,都会认真审议、批准才行。    

十年服务追求    

小马是金昌市宁远堡镇的一名农村大学生,毕业后一直想开一家销售地方特产的网店,可手头没钱,又不好意思向亲友借。就在这时,他看到了建行网站上的“快贷”产品,短短几分钟,就得到5万元资金,解了燃眉之急。

“快贷”是建行在国内首家推出的一款万众创业个人网上全程自助贷款,而这只是建行每年数千种创新服务中的一种。

如今,建行已经实现了全国1.5万个营业网点和400多个专营机构的柜面业务后台自动集中处理,集中处理业务量日均70余万笔,高峰期达100万笔。现在,建行网点办理立等业务已由以前的5分钟缩短到2分钟左右,客户等候时间减少了60%。

如今建行自助、网络和微信银行三大渠道的交易量已占全行总交易量的95%。经过十几年建设发展,建行网络服务渠道已经成为行内最主要的交易渠道、客户服务渠道、标准化和低风险产品的销售渠道。当今中国,每六个人就有一个在使用建行的网银,每七个人就有一个下载了建行手机银行客户端,建行每100笔交易就有95笔是通过电子、自助渠道实现的。    

志在世界一流   

“上任后,我连续走访了30多家央企,印象最深的是没有一位董事长要贷款,都是资产整合和国内外融资综合服务。”王洪章对三年前的印象至今依然清晰。以全面服务布局满足客户综合化的金融需求,是新形势下大型银行转型发展的唯一选择。如今,这一具有建行特色的“先手棋”,正在国有大行股改上市十周年大背景的棋盘上呈现新气象和新格局。

传统优势更强了。支持实体经济离不开“金融航母”担当重任。建行以庞大的资金实力和责任感,在基础设施领域和重大项目建设贷款中始终领先同业。至今年上半年,全行基建贷款余额达2.7万亿元,占对公贷款的近50%。制造业贷款余额达1.32万亿元,涉农贷款余额达1.81万亿元,并通过网络银行累计向超过1.73万客户发放超过1500亿元贷款。目前已在“一带一路”沿线50多个国家和地区储备了268个重大项目,投资额度达4600亿美元

跨区域协同更快了。今年上半年,建行全行跨区域集团授信覆盖率达83%,审定总量近1.3万亿元。

境内外联动更紧了。建行境内外机构联动业务已占海外机构整体业务量的91.35%。

线上线下更通了。建行互联网金融已渗透到所有业务、所有产品,形成了“三大渠道”(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三大生活平台”(善融商务、悦生活、惠生活)+“三类创新产品”(在线缴费支付、网上投资理财、网络信贷融资)+“三项智慧技术”(数据挖掘、金融云、客服“小微”)+O2O服务体系线上线下全贯通。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