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重返万亿之上两融余额继续上升

重返万亿之上两融余额继续上升

中国证券报2015年10月27日06: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怡

   国庆节后股指震荡攀升,两融余额重新步入上升轨道。时隔近两个月,两融余额重新回升至万亿元上方。截至上周四,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收于10012.42亿元,而上周五的额度有进一步的提升,收于10105.96亿元,万亿元关口已经守住。实际上,随着政策面利好的发酵,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是两融市场回暖的主要原因,伴随着上周五“双降”利好,两融余额有望随着行情反弹空间的打开而继续攀升。不过从昨日的行情来看,在乐观的大趋势中,行情的走势存在波折,投资者仍需留一份谨慎。

两融余额进一步回升

两融是市场情绪和活跃度的晴雨表。上周,A股市场在连续攀升后步入震荡,沪指涨速明显放缓,市场主要指数受制于60日均线而难以突破,而且盘中频现跳水,市场谨慎情绪明显升温。不过随后在周四和周五市场多方力挽狂澜,将市场情绪再度带动起来,两融由此也经历了先抑后扬的格局。

数据显示,上周三市场大幅回落之时,融资余额环比下降了80.06亿元。不过周四和周五大盘尾盘拉升,周四融资余额环比提升了132.17亿元,由此,两融余额也从周三的9879.95亿元增至10012.42亿元,重新回到了万亿元关口上方。考虑到周五行情的大幅上扬,特别是创业板的涨幅领先,沪深两市融资余额环比上个交易日增加了93.27亿元,助力两市两融余额稳守住万亿元大关。

从上周五的融资行业分布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3个行业获得了融资净买入,其中房地产和传媒行业在上周最受融资客的青睐,这两个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14.34亿元和10.81亿元,医药生物、计算机和公用事业行业的额度也居前列,分别为9.81亿元、7.26亿元和6.66亿元。相反,银行、钢铁和纺织服装行业净偿还额居前,分别为1.26亿元、5160万元和4405万元。

个股来看,上周五机器人、风范股份和怡亚通的融资净买入额最高,分别为3.79亿元、3.53亿元和2.72亿元;同时,东软集团、掌趣科技和华谊兄弟的融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了2亿元。相反,沈阳机床、科大讯飞和中国平安的融资净偿还额,分别为2.59亿元、2.49亿元和2.30亿元。

风险偏好提升

霜降来临前“双降”利好的发布,料将大幅提振市场风险偏好,这对于融资余额乃至两融余额的进一步提升均有助力。而从融资客上周五对地产的偏好来看,双降是否会引起市场风格的转换受到市场关注。不过,券商多认为,成长股有望强者恒强。

对此,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双降是稳增长加码预期增强,将促使市场存量资金风险偏好进一步放大,市场有望加速反弹,市场上行空间也由此打开。银河证券认为双降将稳定和促进市场行情正面演绎;兴业证券表示,反弹第二阶段正式开始;广发证券看好四季度行情。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两融反映的是市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交投热情,因而随着市场行情的进一步回暖,预计两融余额提升将延续。

不过,利好短线虽然对行情形成刺激,但是也要谨慎应对行情中的一波三折。从昨日的行情上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涨多跌少,传媒、医药生物和商业贸易等热门行业也逆市回调,大概率是短线涨幅较大而自然回调,虽然后市崛起的概率较大,但短线风险仍需谨慎。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