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同仁堂跨境电商项目上线 机构关注医疗产业链机会

同仁堂跨境电商项目上线 机构关注医疗产业链机会

证券日报2015年10月26日08:54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近日,同仁堂国际首个业务板块——国际跨境电商平台“天然淘”正式上线启动,该平台将确保所有在销产品流通过程可追溯,对构建中国医药保健品全程可控、全程透明的可追溯流通体制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本报见习记者 侯小溪 

近日,同仁堂国际首个业务板块——国际跨境电商平台“天然淘”正式上线启动,该平台将确保所有在销产品流通过程可追溯,对构建中国医药保健品全程可控、全程透明的可追溯流通体制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同仁堂集团董事长梅群表示,“同仁堂国际”的发展愿景是要打造“全球化的健康生态平台”,跨境电商平台正式上线是同仁堂国际的首个业务板块。

近年来,医疗行业的高速发展引得多方资本在一级及二级市场上的多方关注,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医疗产业的机会如何,此次同仁堂的优势跨界又在哪些方面引起了投资者的青睐呢?

启动会会后,汇桥资本LB基金CEO及首席投资官,多年在摩根士丹利负责领导对大中华区医疗行业的投资研究的李彬博士接受采访时,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述了他对目前医疗产业链各新兴板块的看法,以及对整个医疗产业链投资机会的信心。

医疗板块增速迅猛

李彬对记者表示,从医疗全产业来看,从供应商、药商、医疗器械,到中间的经销商、药店,每一个地方都有机会。因为整个医疗板块的增长是GDP的2至3倍。不仅仅从中国,从全球范围来看,医疗板块的增长都是GDP的2至3倍,其中有较为复杂和深刻的原因。

“所有板块都看”,这是李彬对目前中国医疗行业机会给出的回答。如果单纯从风险来看,供应链上游的商业模式固定,风险较小。但整个板块以GDP增速2至3倍的速度发展,预示着整个供应链的良好发展前景。

李彬认为,医疗行业,目前主要分有四个新兴板块。医疗电商品台首当其中,包括跨境以及非跨境电商品台,另外三个板块分别是远程医疗、可穿戴医疗、大数据概念。

医疗电商平台最容易操作

李彬表示,就目前的中国而言,医疗电商平台,在这四个板块之中,显然是最容易进行操作的。首先,在中国本土,电商已经非常发达。一众互联网巨头,如BAT,已经在电商方面已经走了很远。这让后发而至的医疗电商品台拥有了一定的后发优势。尤其对于同仁堂而言,在保有自己的品牌和渠道的同时,线下实体店资源比BAT企业更丰富,且对医疗产品内在的把握程度更高。

同仁堂国际是北京同仁堂顺应“互联网+”浪潮,于2015年3月份创办的,在其成立之初,就定位于打造全新的健康服务生态平台,整合全球优质健康、医疗资源,将高品质的健康产品与服务带给中国乃至全球消费者。

同仁堂国际的健康服务生态平台由健康检测与咨询、跨境健康垂直电商、跨境中医药电商以及金融保险四大业务板块支撑。其中,正式上线的跨境电商“天然淘”,作为国内首个聚焦健康垂直领域的跨境电商平台,主打进口健康产品,保证100%正品、当地直采、无中间环节,为全球消费者提供高品质专业化的健康产品与健康服务。跨境中医药电商立足传统中医药,致力于整合中国传统优势医药资源“走出去”,借助跨境电商平台,整合海内外中医药、植物药等优质资源,作为中医药海外“输出”的重要平台。

医疗大数据产业最具发展前景

李彬表示,四个医疗产业板块中,从长期发展来看,最值得深挖的,应当是医疗大数据产业。过去十年以来,医疗行业产生了大量的大数据信息。如国际上,基因工程,产生了很大的数据。在现在这个信息时代,国外的大量可借鉴经验,使得从大数据中挖掘机会成为了一种可能。

同仁堂金融保险就是基于用户健康检测数据,以“中医健康保险”蓝海市场为突破,开发响应国家政策倡议的中医治未病健康保险产品,并针对电商交易,延展互联网责任类保险产品的创新。

同仁堂健康检测与咨询以“治未病,预防检测”为核心,以更低成本、更高效率降低医疗健康信息的不透明,防患于未然。并且,基于用户检测数据,整合全球中医师资源,为用户提供融养生调理、跟踪管理于一体,高水平、个性化、便携化的养生保健咨询服务。

但李彬并未盲目唱多新兴医疗产业的布局和投资,在电商和大数据产业以外两个新兴医疗板块,作为投资方,他并不看好。由于没有形成一众成熟的模式,远程医疗的前景,目前尚无法看清;由于可穿戴医疗设备属于电子行业,技术要求高,变化快,较适于国外企业做,国内企业在此方面的前景不甚明朗。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