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国务院正督促国企改革“1+N”配套文件陆续出台

国务院正督促国企改革“1+N”配套文件陆续出台

证券日报2015年10月26日08:1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10月24日,由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主办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与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江苏淮安举行。

10月24日,由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主办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与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江苏淮安举行。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邵宁在做主题报告时表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设定的改革任务和目标是合理的、可行的,将成为各层级推进国企改革的依据。但要警惕国企改革多头管理,导致国企改革深入推进时出现新的障碍和困难。

谈及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时,邵宁认为,“未来出资人机构只管资本是不够的,完整的概念应该是管好资本,推动改革,调整结构,维护稳定,这几件事都必须做到。”

在同一场合,国资委改革办副局长董朝辉表示,“国务院正在督促我们抓紧推进‘1+N’系列改革配套文件陆续出台。”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截至目前,在“1+N”系列改革文件中,《指导意见》作为顶层设计方案印发以后,国务院已经印发《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同时,中共中央办公厅已经印发《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

对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董朝辉表示,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双向”的,既要鼓励非公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又要鼓励国有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非国有企业,要实现“国民共进”。

在“1+N”系列改革文件中,员工持股计划指导意见有望加快出台。其他配套改革文件也将陆续出台。

董朝辉也表示,“为保障国有企业改革顺利推进,国家有关部委目前正在加快推进相关改革配套文件的出台。”(左永刚)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