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18只股票上周创出历史新高集中在计算机、医药生物、建筑材料等行业

18只股票上周创出历史新高集中在计算机、医药生物、建筑材料等行业

中国证券报2015年10月26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波

上周股指探底回升,两市共有48只股票周涨幅超过30%,8只股票的周涨幅超过50%。与此同时,有18只股票上周创出历史新高,主要集中在计算机、医药生物、建筑材料等行业。伴随沪深两市持续反弹,部分强势品种脱颖而出。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正在进入前期密集成交区,后市震荡分化不可避免,行业景气向好、受益改革红利、重组预期确定以及业绩预增品种更能获得资金青睐,值得重点关注。

8股周涨幅超过50%

上周沪综指剧烈震荡,探底回升,周三一度大幅回调,周四快速反弹,周五延续升势反弹。沪综指3400点失而复得,站上60日均线。指数剧烈震荡的背后,是个股分化的进一步演绎。

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共有48只股票涨幅超过30%,14只股票涨幅超过40%。其中,特力A、潜能恒信、科陆电子、智度投资、海欣食品和上海三毛的周涨幅超过60%,海伦钢琴和中天城投的周涨幅超过50%。

从行业分布来看,上述8只股票分别来自汽车、采掘、电气设备、机械设备、食品饮料、纺织服装、轻工制造和房地产。虽然行业分布并不集中,但观察其所属概念板块,则属于互联网金融、在线教育、移动互联网、智能电网、油气改革等以“十三五”规划为主线的热门改革创新主题。

另一方面,上周有19只股票周跌幅超过10%,其中,怡亚通、西部资源、龙泉股份、荣丰控股、明牌珠宝和大冶特钢6只股票的累计跌幅超过20%。上述股票大部分为前期涨幅过大的超涨品种,以及重组低于预期或业绩预减的品种。可见,随着反弹步入压力位,资金开始采取获利回吐,有取有舍,个股在业绩浪和改革潮中的分化进一步加剧。

资金不盲目追高

在上周大盘探底回升的过程中,部分个股不惧洗盘持续发力,创出历史新高。Wind资讯统计,上周伟明环保、兔宝宝、齐星铁塔、锦江投资、龙头股份、特力A等18只股票盘中创出历史新高。

从行业分布来看,计算机板块有3只,房地产、医药生物和建筑材料板块各有2只,公用事业、家用电器、轻工制造、电气设备、交通运输、纺织服装、汽车、机械设备、化工、综合板块各有1只。概念分布特征则更为明显,新高股票有着明显的共性,几乎均打上了重组、国资改革、业绩预增的印记。

而从股价分布来看,除了特力A和信息发展的股价在80元以上、伟明环保和银润投资股价超过60元之外,其余品种都是60元以下和15元以上的中价股,折射出当前资金逢低做多、不盲目追高的投资心态。

估值方面,这些股票滚动市盈率分化较大,且不乏高估值品种,但从中报预告来看,大部分为预增、扭亏、略增、续盈等业绩向好品种,估值重塑可期。

由此来看,在第一阶段快速反弹之后,市场波动加大,资金更加青睐概念和基本面方面具备确定性的中价品种。其中,重组预期较为确定、受益改革创新主题以及业绩向好的品种更易获得资金青睐,“十三五”规划和三季报将成为后市震荡分化淘金的重要参考。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