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两融余额破万亿融资青睐成长军团

两融余额破万亿融资青睐成长军团

中国证券报2015年10月26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徐伟平

10月以来,两融余额出现一波9连增,迫近万亿关口,虽然在10月21日出现80.06亿元的融资净偿还,融资连增势头中断,但10月22日重拾升势,再次冲上万亿关口。考虑到央行周末发布“双降”利好,预计融资加仓欲望依然强烈,从前期融资布局的方向来看,融资依然青睐新兴成长板块,这一点可能并不会因为“双降”而打破。

两融余额破万亿

10月22日沪深两市的融资融券余额突破万亿元,达到10012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9983.05亿元,距离万亿关口仅有一步之遥。融券余额29.37亿元,依然维持在30亿元附近波动。

10月8日以来,融资出现一波9连增,迅速将两融余额从9000亿元左右推升至9960.99亿元,上周四沪深两市大盘大幅回落,两融余额也止住了连增的脚步,当日出现80.06亿元的融资净偿还,两融月回撤到9900亿元之下。不过10月22日,沪深两市的融资融券余额重拾升势,当日出现132.17亿元的融资净买入,两融余额也突破万亿关口,达到10012.42亿元。从具体情况来看,当日的融资买入额为1076.66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了264.83亿元。当日融资偿还额为944.50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477.06亿元,由此来看,两融余额重拾升势主要归功于融资偿还额的快速下降。在大跌之后,两融余额快速重拾升势,并突破万亿元,显示两融投资者的情绪出现改善,不似之前稍有风吹草动,便连续快速回落。

从行业板块来看,10月22日28个申万行业板块中,有24个行业板块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计算机、传媒和机械设备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超过10亿元,分别为13.54亿元、12.36亿元和10.65亿元,11个行业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5亿元,23个行业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与之相比,休闲服务、建筑装饰、轻工制造和建筑材料4个行业板块出现融资净偿还,净偿还额分别为2758万元、3764万元、5998万元和8072.61万元。

从个股来看,10月22日正常交易的780只股票中,有502只股票实现融资净买入,占比达到64.36%。其中沈阳机床、苏宁云商、风帆股份、东方财富、科大讯飞和中国宝安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超过3亿元,分别为5.65亿元、5.37亿元、4.81亿元、4.81亿元、3.80亿元和3.26亿元。39只股票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99只股票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5000万元。与之相比,在出现融资净偿还的278只股票中,中信证券、京东方、通化东宝、外高桥、中国建筑和亚泰集团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超过亿元关口,分别为1.53亿元、1.33亿元、1.24亿元、1.21亿元和1.09亿元和1.08亿元。

融资青睐成长军团

10月以来,融资客对于新兴产业板块的布局力度显著加大,而从市场表现来看,新兴产业板块的涨幅也显著高于传统蓝筹行业,融资客的嗅觉颇为明锐。央行周末“双降”对于整个资本市场构成支撑,同样成长军团仍有望保持强势。

一方面,以传媒、计算机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股在反弹中不断扮演中领军人的角色,期间部分股票甚至走出独立行情。从2015年上市公司的三季报来看,预告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以上的个股有71只,其中,天龙集团和星星科技预告净利润分别大增9343.86%和4447.68%,旋极信息、北京君正、东方财富和同花顺的预告净利润增速超过2000%,这些股票均为新兴成长股票。三季度业绩增速改善明显的股票多分布在计算机、电气设备、电子等行业,反映这些行业景气度整体向好。优质成长股业绩爆发将成为股价上涨的助推器,而高业绩也有望化解其相对较高的估值。

另一方面,目前经济数据依然弱势,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周期板块的行情,而新型成长军团有望穿越周期,部分新兴产业处在行业景气度较高的阶段,这部分股票的整体估值水平有望获得提升,未来仍是强势牛股的聚集地。此外,经过此前的连续调整,这些新兴产业股的市值大幅回落,大多在百亿元左右,与金融股市值千亿的盘子不可同日而语,考虑到两融余额杠杆突破万亿元,尚不足以推动权重股大幅上行,可能仍会在新兴成长板块中做文章。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