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保险业前三季成绩亮眼 继续率指标考量持续经营能力

保险业前三季成绩亮眼 继续率指标考量持续经营能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2日17:16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今年前三季度,保险业规模稳步增长,交出了相当亮眼的“成绩单”。而体现保单引力和定着力的继续率,也成为考量保险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重要指标。

新华社记者潘清

上海(CNFIN.COM/XINHUA08.COM)--今年前三季度,保险业规模稳步增长,交出了相当亮眼的“成绩单”。而体现保单引力和定着力的继续率,也成为考量保险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重要指标。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保费收入达到19041.5亿元,同比增长19.5%。其中人身险保费收入10795.03亿元,同比增幅达到21.25%。

在保险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方面,继续率成为重要考量指标,部分保险公司在这一方面表现出色。

来自太平人寿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当年度续期保费收入已突破300亿元,达到304.7亿元。与此同时,其个险、银保的13月继续率排名行业首位,维持延续多年的“领跑”地位。

所谓继续率,是指寿险保单继续有效的比率。首期业务品质、续收服务水平、品牌忠诚度、理赔和保全服务、IT系统和银行转账等多个方面和环节,都可能影响继续率。

据了解,自2012年起太平人寿个险、银保13月继续率连续4年保持行业第一,也是业内银保13月继续率唯一达成90%以上的险企。

在保险机构持续扩容、市场竞争趋于激烈的背景下,公司实力和品牌号召力日渐成为影响产品引力的关键因素之一。以上述太平人寿为例,2015年上半年其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325%,偿付能力始终属于充足Ⅱ类公司,即保监会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分类中最高一级。得益于稳健的经营策略和严格的风险把控,惠誉国际评级于2015年上调公司财务评级为“A”,评级展望为“稳定”,认为具有较强的偿付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